上海市政协举行人民政协理论“三进”工作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 2018-09-08 06:25 | 来源: 联合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市政协近日举行人民政协理论“三进”工作联席会议,并与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市社会主义学院签署“三进”合作备忘录。市政协副主席方惠萍出席并讲话。

把人民政协理论和实践列入本市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教学计划,从而深化各级干部对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认识,这是中共上海市委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2014年5月15日,市政协与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市社会主义学院首次签署“三进”合作备忘录,主要包括建立“三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人民政协理论列入教学计划,以及建立市政协教学基地、安排教师列席市政协议政性常委会议、安排教师到市政协挂职等。

方惠萍说,四年来,各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配合协调,积极开拓创新,人民政协理论“三进”工作取得很大成效。今天续签合作备忘录,意味着人民政协理论“三进”工作又开启了新的征程。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充分认识人民政协理论“三进”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积极探索,努力扩大“三进”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优势互补,共同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方惠萍说,全面落实“三进”工作各项合作任务,仍需各方付出更大的努力。希望大家主动沟通、积极有为、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不断提升合作水平,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动本市人民政协理论“三进”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四年前的首次签约仪式,我也在现场。”主持昨天会议的市政协学习委常务副主任王国平,当时以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身份出席签约仪式。四年来,市政协与各院校紧密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点,围绕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理论“三进”工作,建立了常联系、常互动的平台和机制。据不完全统计,四年间有2000余位学员现场聆听市政协领导讲课。

回顾过去的工作,市政协副秘书长邢邦志说,从发起签署“三进”合作备忘录、牵头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市政协领导为学员授课,到邀请各校教师列席市政协常委会议、来市政协挂职锻炼实践,以及邀请市社会主义学院党外中青班学员近200人参加市政协公众日活动,与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和理论研讨等,“三进”工作正向着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目标不断推进深入。

“我们已经实现了人民政协理论的‘全覆盖’。”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行政学院副院长曾峻介绍,通过四年的实践,人民政协理论已列入全部主体班子教学计划,教师授课时,都会将人民政协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内容来阐释。市委党校(行政学院)还扎实推进人民政协理论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对宣传阐释人民政协理论发挥了积极作用。

“学院专门制定了贯彻落实三方合作备忘录的‘实施意见’。”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姚俭建说,学院四年来积极探索建立“人民政协理论进社院”的教学体系,围绕政治制度、政党制度、协商民主、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主题开发新课程,着力打造“人民政协理论进社院”主干课程体系。同时,将党外政协委员的培训纳入教学计划,形成了全国社院系统独有的党外政协委员培训班序列,为委员们增强身份意识、提升履职能力、强化责任担当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务部教学计划处处长周志平举例,“2016年,我们派出一位教授到市政协学习挂职半年,收获很大”。这位教授根据挂职经历,写了专报,结果得到全国政协领导批示,并在知名刊物上发表。周志平希望学院与政协能进一步加强联动,让学院班次的学员也能够有机会列席市政协相关会议、参加政协公众日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