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助推 政府给力 重庆大足淮远河由“黄河”“黑河”变为最美河

发布时间: 2018-09-07 11: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周勇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讯 9月4日,一条消息几乎刷爆了大足人的微信朋友圈:辖区内的淮远河,以最终得106167票,比所有参评的河流总票数202549的一半还多,排名重庆大足区十条最美河流之首。随即被推荐参加2018年“重庆十大最美河流”的评选。

一条昔日的“黄河”“黑河”,如何得到大家的高票肯定,被评为大足最美河流?原来是政协助推,政府给力,群众积极参与取得的结果。

淮远河属涪江水系小安溪左岸一级支流,发源于大足区玉龙镇东兴村3组白纸场,流经大足区、铜梁区,在铜梁区东城街道原全德镇汇入小安溪,是连接重庆西南两个区的紧密纽带。

淮远河现貌。(大足区政协供图)

淮远河全长73公里,全流域面积533平方公里,其中大足境内河长43.1公里,流域面积316.4平方公里,流经玉龙、拾万、万古、雍溪等4个镇22个村(社区),是沿途10多万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的“母亲河”。由于过去大办乡镇企业,因此,这4个镇先后办起了煤厂、造纸厂、黄沙洗沙厂、化工厂、石英砂厂、养猪场等企业近200家,这些企业在给地方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污染:几十家煤厂排出的黑水流进淮远河,顿时,像一条黑色的巨龙,成为“黑河”;遇到黄沙厂洗沙时,排出的黄水顿时让淮远河又变成了“黄河”;化工厂和造纸厂排出的强碱水,则导致河里鱼虾几乎绝迹……世世代代生活在沿河两边的农民,不敢在河里洗衣服,更别说饮用河水,大家怨声载道。

大足区政协委员周荣海、曹国辉、胡志鹏、李志均、胡传明等,从2015年起,先后以提案、社情民意、政协全会大会发言等形式,呼吁关停煤厂、造纸厂等污染企业,还淮远河的清澈透明。

大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结合煤炭去产能过剩和环保督察工作,责成相关部门和镇街,对所有煤厂、造纸厂、养殖场等严重污染企业进行关、停、并、转,以杜绝污染物流进淮远河;他们还实行了“河长制”,由各镇行政一把手担任“河长”,负责淮远河各自地段的治理,在河两岸修建护河提、人行步道、污水管网等;通过河道清淤、河床整治、建立污水处理厂、垃圾集中清理等措施,确保流进淮远河的水不是污水。

如今,经过整治后的淮远河,不仅河水更清、而且景色更美,多年不见的鱼虾也在河中畅游。在大足区前不久举办的最美河流评选中,大家纷纷把票投给他,使其荣登榜首,比第二名多出近50000票。

(本文系重庆市大足区政协宣传处供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