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泓铭:创建一个对冲楼市异常波动的自动机制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 2018-09-07 10:50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作者: 曾繁华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全国政协委员张泓铭作题为《楼市调控需要对冲异常波动的自动调节机制同综合施策形成合力》的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曾繁华)“每次楼市调控都有两项极为管用的手段——金融和税收,尤其是金融的首付率和房贷利率。但是,过去各种手段运用是人为安排,容易受到地方认识的局限或人为操控,也有时间滞后。”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泓铭作题为《楼市调控需要对冲异常波动的自动调节机制同综合施策形成合力》的发言。他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对于房地产市场(楼市)要“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对此,他经过思考后认为,创建一个对冲楼市异常波动的自动机制刻不容缓。

  张泓铭建议,当楼市异常波动到一定程度,可以自动触发一个对冲机制,无需人工安排,以此克服人工调控的弊病。其要点有五:一、监测指标。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城市住宅价格指数作为唯一指标。二、控制界限。设置上下限,超过上限或下限,对冲机制就自动触发。三、对冲工具。首推金融手段,即首付率、利率双率联动。如某个城市一个月(或几个月)内住宅价格上升或下降超过限度,则首付率和利率自动增加或减少若干个百分点。当然,自动机制并非单打独斗,需要综合施策,根据实际情况由各地加推税金的增或减、交易门槛的升或降、费用的增或减、土地供给的增或减等政策,同金融手段形成合力。四、实施区域。以70个城市为对象。五、监管责任。上一级政府及其主管部门。

  “该机制具有及时调整的灵敏性,具有向上或向下对冲波动的双向稳定性,完全符合稳定经济社会大局的总要求。建议在进一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选择不同类型的城市进行试点,确认效果后在70个城市快速推广。”张泓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