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建邦出席第二届海峡两岸经济社会发展(宁波)论坛

发布时间: 2018-09-07 10:42 | 来源: 团结报 | 作者: 陈嵩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活动现场

8月31日,第二届海峡两岸经济社会发展(宁波)论坛在宁波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旨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围绕《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扎实推进和具体落实,广泛征求两岸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深入研讨当前海峡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相关理论、实践问题,为进一步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提供参考。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讲话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出席并讲话。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前台北县长周锡玮等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呼吁两岸同胞拓展交流领域,深化交流内容,坚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出席论坛的还有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耿惠昌,浙江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中央统战部、民革中央、教育部、国台办、浙江省及宁波市有关方面领导、部门负责人及代表,两岸各界专家学者,部分省级民革组织负责人,浙江省各市级民革组织负责人,民革党员代表,在甬台商、台青等嘉宾近300人参加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主持。国台办原副主任王在希在论坛闭幕式上进行了总结。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主持

郑建邦在讲话中指出,本届论坛以“同等待遇·融合发展”为主题,广泛进行研讨并征求两岸各界的意见建议,具有重要意义。两岸同胞要恪守政治基础,捍卫一中原则,旗帜鲜明地坚持“九二共识”,坚定反对和遏制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以实际行动捍卫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要把握时代机遇,促进融合发展,祖国大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给广大台胞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机遇和前景,两岸各界人士应积极发挥专长,为深化两岸同胞交流合作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要弘扬中华文化,增进心灵契合,积极致力于增进文化、民族认同,并在全球化视野下,通过深化两岸交流与合作,共同弘扬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奋斗积累、薪火相传的优秀文化。

9位来自两岸的嘉宾分别就深化“九二共识”、惠台措施解读、“同等待遇”理论与实践、未来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路径探索等议题进行主旨演讲。论坛上举行了宁波九龙安泰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与台湾安泰医疗社团法人安泰医院战略意向协议签约仪式,民革中央“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与台湾“新世代青年智库”合作签约仪式,举行了宁波市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与会嘉宾还以两岸产业合作与经济融合、两岸青年交流与社会融合为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此次论坛的主办单位是民革中央、中共宁波市委,指导单位是国台办交流局,承办单位是民革中央联络部、民革浙江省委会、民革宁波市委会、宁波市台办、宁波大学,支持单位是浙江省台办、中共宁波市委统战部,协办单位是民革宁波市委会祖国统一工作委员会、宁波大学浙江台湾研究院、宁波大学社会科学联合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