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遂宁市政协助推脱贫攻坚小记

发布时间: 2018-09-07 09:2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姜河 张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金秋时节,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县风来镇龙泉寺村贫困村民朱家琼家的杂粮迎来丰收。不久后,企业家委员谢均富将上门以高于市场价0.3—0.5元的价格收购,在经过精加工后以O2O方式在农村电商等平台销售。截至目前,谢均富依托所创立的合众生态农业公司,已带动7个贫困村1000余户贫困户发展小杂粮、中药材种植产业。

这仅仅是遂宁市政协委员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事例。助推脱贫攻坚已成为遂宁市1437名政协委员积极履职的主攻方向。

筒竹湾村山上田间药材香,三房村村民住上了新房、看上了彩电,新黄村的红薯变成“金疙瘩……今年5月,遂宁市政协第三次“千名委员千件实事助推脱贫攻坚”活动现场会在射洪县举行,100余名政协委员实地感受了通过市政协、射洪县政协的帮扶措施,贫困村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地扶贫搬迁等方面出现的可喜变化。

这些改变,得益于近年来遂宁市持续深入开展的“千名委员千件实事助推脱贫攻坚”活动。

2016年,按照四川省政协关于“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和遂宁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遂宁市政协提出了“千名委员千件实事助推脱贫攻坚”活动。

活动中,遂宁市各级政协组织、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广大政协委员全部参与。据统计,全市1437名市、县(区)政协委员和市、县(区)政协机关在职干部全部参与结对帮扶,共结对1216个贫困村,受益群众5380户;开展界别活动121次,受益贫困群众8900余人次;为贫困村争取特色项目14个。

同时,各级政协组织坚持以精准脱贫为主要内容开展各项履职活动。仅去年,市政协开展涉及精准扶贫方面的协商议政21次,视察调研36次,办理民生提案156件,反映民生信息93条,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政协智慧。

为助力遂宁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根据四川省委、遂宁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安排,遂宁市政协创新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活动,将其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举措,列入今年市政协重点工作安排。

为确保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有序开展,市政协成立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监督内容包括:脱贫攻坚工作年度计划任务及完成情况;贫困人口脱贫情况、贫困村退出情况;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情况等。监督形式包括会议监督、视察监督、入户座谈监督、专项督查监督、社情民意监督及其他形式监督。

今年4月至5月,市政协对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的第一阶段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已画上句号。近期,已启动第二阶段监督工作。(姜河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