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科左后旗政协委员投身扶贫攻坚纪实

发布时间: 2018-09-06 14:07: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据内蒙古政协网站消息,在通辽市科左后旗扶贫攻坚第一线,活跃着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大都事业有成,兜里有资金、脑袋里有项目、眼睛里有市场,心中惦记着贫困乡亲,身体力行,引领一户户贫困群众告别贫困。他们就是冲在扶贫一线的科左后旗政协委员们。

帮扶帮到点上 群众脱贫路宽

这几天,科左后旗海力吐镇新艾里嘎查村民全喜望着自家院子里的一根根大葱长势喜人,一派绿意盎然,让他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葱”满阳光、“葱”满幸福。过去,全喜家是村里的贫困户,从去年开始,他在后旗政协委员张春生的帮助下种植大葱。政协委员指点迷津,全喜辛勤努力,一举摘掉了自己的“贫困帽”。

“听我的,种植大葱保证让你收益翻番。”“听说种大葱是精细活,过去没种过咋种?”“我出人出技术,现场指导还订单回收,你就放一百个心。”全喜起初心里还打鼓,可自打去年试种不到一亩,竟然收了2000余斤,卖了800余元,这让他信心十足。

2018年春天,全喜在后旗政协委员张春生全方面技术指导下,大胆种植了20亩大葱,夫妻俩起早贪黑,人工薅草精心侍弄,为保证不打农药、纯绿色无公害大葱的健康生长,施的底肥均是羊粪。忙了一夏天,眼看着自家庭院里绿油油的大葱在“订单农业”的护航下,不出家门就能卖个好价钱,全喜心里忍不住盘算起来:“今年种植的20亩大葱预计能收16万余斤,按照市场价6毛钱一斤,至少能卖到9.6万元,刨去投入的葱苗6000元,剩到手里9万元,照这么发展,日子可就越来越富足哩!”看得出全喜盘算收益那是打心眼里乐呵。“如今能有这样的好收成,这得感谢两个人,一个是后旗政协委员张春生,他让我改变了以往的守旧思想,种植大葱让我有了好收益,另一个就是村里的第一书记张黎明,是他主动自掏腰包给我出资了今年大葱的苗钱6000元。”全喜表示,等卖了大葱,他要第一时间把这笔钱送到张黎明手中。有了政协委员和驻村干部的援手相助,全喜家靠种大葱和土豆脱贫了,也挺直了腰杆。“明年我要让更多农户参与进来一起发家致富。”全喜自己家有了好收成却不忘下一步还要带动同村人一起致富。

在记者走访中发现,在政协委员们的帮扶下,科左后旗甘旗卡镇、散都镇、巴嘎塔拉等苏木,这里村民院落有花开、有果香,都是绿色纯天然无公害产品,自己吃得放心,又能换钱够花销。村民们利用自家房前屋后的闲散地,种蔬菜、搞养殖、办加工,催生了一大批致富能手。“庭院经济”这一经营模式,成为了这里新农村建设的一个亮点。

委员担责挑梁 引领群众致富

很多时候,村民算的是眼前的账,而张春生算的是长远的账。做成的每一件实事,承载着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梦想。而今,这个梦想已展露出第一缕曙光。张春生是科左后旗家和农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后旗第十届政协委员。他经营的公司在2014年成立之初,合作社有20余户农户,那时当地农牧民农业观念还比较落后,除了传统的种植玉米,不敢尝试种植其他农作物,收入单一、抗风险能力差。在社员思想慢慢转变下,合作社也逐步开始尝试种植小麦、辣椒、土豆、西红柿、苹果、西瓜等经济作物,并逐步打开市场。经过多年摸索,合作社已经搞出瓜果蔬菜几十个品种的农产品,这些农产品的附加值远高于玉米,种植收益每亩可达玉米收益的5倍,农民收入多了,参与合作社的积极性也自然高了。

精准扶贫开展以来,有驻村工作队找到张春生,商讨让更多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的生产经营。可是一个难题摆在他面前:很多贫困户住址偏远,不便来到合作社参与集中耕作,家中耕地如果闲置无人耕种更是可惜,这个矛盾怎么解决?经过反复论证和多次共同赴外地考察之后,他做出了“庭院经济和订单农业”这个大胆的决定。说干就干,在偏远地区,很多贫困户觉得小小的一两亩庭院能种出价值几千元的农作物是天方夜谭。有人说他是在做梦。“最难的还是转变贫困户的观念,我和驻村工作队的干部们挨家挨户的走访、讲解。农户有疑问时,扶贫干部‘打保票’;农户思想固执不肯接纳时,我们‘掰饽饽说馅’耐心讲解,终于一部分贫困户心动了。这样,在第一年,合作社开始免费向有种植意愿的贫困户提供蔬菜瓜果秧苗,并签订回收合同。种植期间,张春生带领技术员为农户提供技术讲解,手把手地教。一年下来,周边嘎查参与庭院经济的农户基本实现了蔬菜水果的自给自足,部分种植效果好的农户还通过订单回收实现了盈余,平均每亩订单蔬菜收益超过2000元。在这种示范作用的影响下,更多的贫困户和包村干部找到张春生,希望带动更多的人致富。

2018年,张春生与10个苏木镇的135个嘎查村2000户贫困户签订了蔬菜种植订单协议,种植土豆4000亩、小麦1200亩、油葵1100亩,全部秧苗企业以赊销的形式发放到位、定植完成,待收割以订单回收的模式销售。同时为巴嘎塔拉苏木3个嘎查村培育稻苗3万平方米,栽植2000亩。今年8月20日,甘旗卡镇二十家子村贫困户陈宝海种植的首批马铃薯成功运抵北京交通大学食堂厨房,为其销量拓宽了渠道。  扶贫攻坚,贵在变输血为造血,关键是找准产业。今年以来,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张春生和包联单位、苏木镇场已经通过提供秧苗、技术和协调订单回收方式,扶持2232户贫困户种植蔬菜4300亩。

汇聚点点星光 成就万家灯火

不摆花架子,科左后旗政协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当政协委员把“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责任担当转化为切实的行动,真心真情的付出,获得的是更多的感动。

在“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中,人人都做参与者和推动者。今年8月7日,政协委员佟文俊在旗政协文教卫生、民族宗教委员会的组织带领下,深入到查日苏镇宝力特格尔嘎查,为该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患重大疾病和新考入大学生的家庭,送去价值5000多元的物资和慰问金。8月21日,全旗政协委员助力脱贫攻坚大会上,与会领导和委员们慷慨解囊,为贫困群众奉献爱心,并举行了捐款签名仪式。涓涓细流汇聚,脱贫路上同行,结对帮扶,爱心助学 。在今年大学开学之际,科左后旗政协委员心系贫困学生,自愿开展助学圆梦活动。

8月31日,26名政协委员慷慨解囊,结对帮扶39名贫困学生,直到大学毕业。据了解,这些新入学的大学生全部来自推进“移风易俗,树立家庭新风”活动中的典型家庭。座谈会上,旗政协向结对帮扶贫困学生的委员们颁发了《结对帮扶荣誉证书》,委员们对各自结对帮扶的学生也都寄予了希望,鼓励他们勤勉好学,不忘初心,并表示会尽己所能帮助学子们完成学业。学生代表激动不已,在感谢社会各界帮助的同时纷纷表态,一定会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树立远大的理想,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用成绩回报社会对他们的关心和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