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出乡村致富路!农村淘宝让浙江长兴千斤葡萄“触网”

发布时间: 2018-09-06 11:25:59 | 来源: 速途网 | 作者: 肖杨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9月2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李家巷四合果园内人声鼎沸。长兴农产品网上营销对接活动正在进行中,百余名农村淘宝村小二走进果园,跟着农场主李火良参观葡萄种植基地、品尝葡萄、观看农残检测。


活动首次采用"视频+现场互动+线下参观+集中推介"的方式,对长兴农特产品做宣传营销,活动除了有100多名村小二现场参与,线上直播也吸引了10000余人点赞互动,带动近千斤的葡萄线下消费销售。

农村淘宝村小二通过线上直播销售长兴葡萄


农村淘宝早在2015年就落地长兴,长兴县商务局介绍,截至今年5月底,农村淘宝线上成交金额达4000万元,同比增长52%;线上成交订单量约40万笔,同比增长31%,在全国范围均排在前10位。


长兴县商务局介绍,去年开始农村淘宝在长兴部分村点,做农产品试点上行,"除了火龙果成功'触电',还有杨梅、葡萄、蓝莓、土鸡鸭、鹅蛋等,都借助农村淘宝实现在线上销售。"


这几天,长兴的猕猴桃迎来大丰收,村小二金姝预定了全新的猕猴桃包装礼盒、准备将当地的猕猴桃放到农村淘宝上售卖。金姝说,线上预售接到的单子很多,帮农户解决了销售的压力,"我们很看好农村淘宝的模式前景,忙着也开心。"长兴县商务局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深与农村淘宝的合作,实现更多的本地农产品上线销售。


“淘”出乡村致富路!农村淘宝让浙江长兴千斤葡萄“触网”

长兴县农办农村产业科科长王金星希望此举能开拓更多销售渠道

长兴不是个案。5月至今,农村淘宝先后在四川、海南、浙江等地举办了多场视频直播帮助农产品上行的活动,经常直播还不到1个小时,数千斤农货就被网友抢购一空。


除了直接帮卖,今年3月,农村淘宝推出"亩产一千美金"计划,通过产品、营销、科技、人才、服务与全球化六个领域的升级,帮助农村特色农品有更高的市场竞争力,带动农民增收。


结合兴农扶贫活动,目前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已经先后在四川、贵州、湖北、河南等14个省份落地。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大农业负责人黄爱珠介绍,兴农扶贫频道及官方服务站开通以来,已帮助全国10余个省份近百款农产品成为爆款网货。其中,阿克苏苹果半天时间卖出170万斤,奉节脐橙一天销售200万元,西峡猕猴桃两天卖出1.5万单。


据了解,农村淘宝已在全国近700个县落地,孵化培育出了160个区域农业品牌,推出了486个兴农扶贫产品。去年,在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上,国家级贫困县的网络销售额超过37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