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剑萍:工匠精神入学校 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发布时间: 2018-09-05 11:2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广泛开展劳模和工匠人才的培养选树,注意提高劳模和工匠人才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社会待遇,为劳模和工匠人才发挥作用搭建了宽广舞台。同时也应看到,劳模和工匠管理服务工作还不到位,基层劳动者和技术工人收入水平偏低、岗位吸引力不足、社会认同感不强,企业“重学历轻技能”、“重使用轻培养”观念普遍存在,不适应壮大实体经济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8月31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就此进行协商交流。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天津市委副主委,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剑萍发言建议,工匠精神入学校,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发言摘编如下。

发挥好劳模工匠精神的育人作用,是弘扬劳模工匠精神的一个重要方面。劳模工匠精神在立德树人当中有一种独特的重要作用,特别在塑造学生价值观、人生观上不可或缺。现在教育领域对劳模工匠精神也非常重视,但出台的政策措施主要集中在职业教育方面,其他教育领域主要表现在不够和偏后两方面。

一是对劳模工匠精神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认识还不够,作用发挥也不够。现在教育方针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劳模工匠精神是建设者精神的一种重要体现,对于学生的成长、成人、成才非常重要。现在对劳模工匠精神内涵体系的研究不够,对劳模工匠精神进学校、进课堂的机制不健全,学生对劳模工匠精神的体验也不够。

二是劳模工匠精神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发挥还有所偏后。中小学生对劳模工匠精神比较隔膜,接触感受比较少,等到这些学生上了职业教育以后再接触劳模工匠精神,职业认识、精神准备都不够。

为发挥好劳模工匠精神在立德树人中的独特重要作用,建议:

一、深化劳模工匠精神的内涵体系,特别是这两种精神在立德树人中的独特价值和作用值得研究。研究劳模工匠精神全方位融入教育的机制和方式,特别是指导和督促劳模工匠精神融入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各地对此重视和认识程度不一样,通过教育部指导和督促,有助于推动各地重视。

二、结合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和高中生发展指导,鼓励“请进来”“走出去”双向进入。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劳动教育、高中生发展已经有专门政策文件,建议结合文件,畅通劳模高技能人才进入普通中小学做事迹报告、开设劳模讲堂、担任课外辅导员等渠道,促进企业生产实践向中小学开放,增加体验机会。结合高中生发展指导,鼓励有条件的普通中学开设职业类选修课,鼓励职业院校实训设施场地向普通中小学生开放,通过双向开放、双向进入,发挥好劳模工匠精神的育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