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红卫:振兴我国装备制造业亟须大批高技能人才

发布时间: 2018-09-05 11:0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广泛开展劳模和工匠人才的培养选树,注意提高劳模和工匠人才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社会待遇,为劳模和工匠人才发挥作用搭建了宽广舞台。同时也应看到,劳模和工匠管理服务工作还不到位,基层劳动者和技术工人收入水平偏低、岗位吸引力不足、社会认同感不强,企业“重学历轻技能”、“重使用轻培养”观念普遍存在,不适应壮大实体经济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8月31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就此进行协商交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机车车辆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赵红卫发言建议,振兴我国装备制造业亟须大批高技能人才,发言摘编如下。

建设一支规模满足需求、结构设置合理、综合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队伍,是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的基础。下面围绕高技能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情况谈几个问题。

一、基层一线亟须能解决现场问题的技能型人才,但大学或专科院校培养的学生与现场需求产生错位,产、学、研、用存在一定程度的脱节,是否可以探索共建产学研联动机制?

建议通过科研院所和大学在一线企业设立驻点等方式,与所驻企业建立产学研联动机制。使相关院校学生能深入企业一线,参加现场实习或研究。这样既可锻炼学生,又可提升课题研究与实践的紧密性及人力资源配置的合理性。一线技术人员也能以此为通道,与院校进行紧密交流,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

二、基层一线技术人员的成长路线不清晰,人才存在少量流失现象。究其原因:首先是岗位责任压力逐渐增大,但薪酬跟不上,技术上升空间缺乏,有些人从技术岗转为管理岗,技术上上升空间也受到了限制。因此,能否从顶层设计规划技术和管理两条路径。另外,在基层一线设立必要的高级工程师和高级技师岗位。

三、铁路系统目前已经形成了技能系列和荣誉系列为主要路径的技能人才成长通道。但从基层技术人员角度看,荣誉系列获奖者固然成绩斐然,有良好示范带头作用,但只有路局级技术能手和全路技术能手可以通过努力去争取。而且像铁路工匠、全国技术能手、政府特殊津贴、中华技能大奖等,不是每年都有,名额也少,能否适当扩大技术荣誉比例,且定期(每1或2年)评定一次,让基层技术人员有盼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