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专题调研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9-05 09:42:02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林仪 揭春雁 辛学敏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基层治,则天下安。广东省政协从广东省的现实需要出发,以“推进我省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建设”为题,开展了持续数月抽丝剥茧式的深入调研。近日,省政协召开调研工作座谈会,力图为推进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找到“牛鼻子”。

W020170412506134646912

  资料图

在开展调研前,省政协社法委请来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与省政协委员们一起座谈,调研组在对农村基层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如何补回历史欠账、加强顶层设计成为了调研的出发点。随后,省政协组织考察团到浙江、福建省开展调研,横向对比,省政协社法委又请来了14位来自省直单位扶贫工作队的代表,听他们在驻村工作的经历以及遇到的困难。

8月上旬开始,省政协组织调研组,由副主席邓海光、黄武带队,先后到广州、云浮、惠州三市开展实地调研,基层的现状甚至让调研组感到不安。

“越了解,越感觉基层非搞好不可。”在8月17日的座谈会上,省政协常委、社法委主任邓玉桂对调研中的问题作了梳理:部分农村基层党支部软弱无力;农村空巢、留守现象非常突出;经济发展乏力,人才外流严重……

究其原因,邓玉桂认为,首先是传统思维方式与新时代法治要求不一致;其次,基层主官的责、权、利不一致;第三,基层干部的付出与成长不一致。“我们调研的问题不反映上去,是我们的失职。”邓玉桂说。

很多好的政策到了基层无法落实——调研组了解到,土地确权工作在执行中就遭遇了较大的阻力,“为什么好的政策没有执行到底?”邓玉桂认为,一是宣传不到位,二是基层没有学好政策文件。

担任省农办主任以来,定期与农民谈心,成了省政协常委陈祖煌的“规定动作”。农民“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问题十分集中:机耕路、环境、卫生、住房……都是老百姓身边的实事。而村两委干部反映的问题则多是工资待遇、办公经费、办公场所。“农村基层治理必须回到农民为中心,为老百姓谋利益,为老百姓脱贫增收、奔康致富这个角度。”进一步推进党建重心下移,切实加强党对农村的领导;理顺镇村组织;推动自治重心下移;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机制;采取打建结合方式,优化农村基层治理环境。

省政协委员、省广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黄平出身农村,也常常回到农村,对农村怀有深厚感情。“过去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现在中央已经调整了,但一些基层还没有调整过来。”他指出,基层党委应以党建为主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实行从严治党,依法治国,深化改革。

此外,省政协委员、民盟省委会秘书长朱虹还指出,“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的现象比较突出,建议明确镇村一级的工作清单,做最重要的工作。她还提出,推进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应分类指导,“不能老是拿一个最好的榜样给他们学,学不到的。”

“自治是重头戏”,省政协委员、民盟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副主委邱灼雄也认为,一方面要列出村民自治清单,明确能做与不能做的事情;另一方面则要对村干部建立考核机制,考核他们激发村民积极性的成效。

“我们不妨讲一些老实话。”省政协副主席黄武表示,调研组要实事求是,认真梳理归纳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把调研中发现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总结好、提炼好,提出能落地的针对性意见,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有益参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