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发吉:吹响文艺号角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 2018-09-04 15:3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广泛开展劳模和工匠人才的培养选树,注意提高劳模和工匠人才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社会待遇,为劳模和工匠人才发挥作用搭建了宽广舞台。同时也应看到,劳模和工匠管理服务工作还不到位,基层劳动者和技术工人收入水平偏低、岗位吸引力不足、社会认同感不强,企业“重学历轻技能”、“重使用轻培养”观念普遍存在,不适应壮大实体经济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8月31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就此进行协商交流。全国政协常委,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委、河北省委主委边发吉建议,吹响文艺号角,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发言摘编如下。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大力宣传和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正是党和政府一直倡导的现实题材文艺创作的重要选题。

新中国成立以来,文艺界创作了一大批以劳模为原型的现实题材作品,在全国掀起了学习劳模、争当先进的热潮。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反映个体事迹的作品多,表现群体事迹的作品少;反映劳模公而忘私、舍己为人的精神的作品多,反映技艺流程、传播传统美学理念的作品少;文艺作品影响力还不够,在数量和质量上还达不到在社会上形成尊重劳动、打磨技艺的整体风气等。为此,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劳模和工匠题材文艺精品的创作力度。突出重点,精心谋划,以劳模和优秀工匠为题材,打造影视、戏剧、音乐等各类文艺精品,增加高质量文化产品供给,充分发挥文艺作品潜移默化积极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技术、崇尚劳模的浓厚氛围。

二、建立切实有效的采风机制,鼓励和组织编创人员,深入工厂、科研院所,了解高端技艺、科学技术。同时,有关部门要为有实力的工业企业与文化企业搭建合作平台,鼓励和动员熟悉工艺流程的工人参与艺术创作。

三、建议工会和宣传文化等有关部门尽快联合制订、出台鼓励劳模和工匠题材文艺创作的扶持奖励办法,形成长效激励机制,促进专题创作。在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等文艺奖项的评选中,鼓励反映劳模和工匠题材的优秀作品。

四、要注重文艺宣传的时效性,锲而不舍地坚持下去,将对宣传劳模和工匠精神起到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