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政协人资环委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9-04 13:26 | 来源: 贵州政协报 | 作者: 李丽 | 责任编辑: 胡俊

8月21日至24日,贵州省政协人资环委组织部分省政协委员及相关部门,在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罗宁的带领下,赴黔西南自治州、黔南自治州、贵阳市就“加大环境污染整治力度、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到万峰湖水库、华大西南高效渔业养殖示范中心、兴义滴水污水处理厂,瓮安县飞练湖湿地公园、雷打岩污水处理厂,贵阳市在建三桥污水处理厂、市西路鲤鱼大沟截污改造工程、在建贵医污水处理厂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并与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省环保厅、贵阳市政府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召开调研座谈会,详细了解万峰湖、瓮安河、南明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采取的措施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和建议。

罗宁在调研中对黔西南自治州、黔南自治州、贵阳市在水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说,今天水清湖绿的局面来之不易,体现了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探索出了一些创新做法和先进经验值得肯定,环境的改善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各方继续努力,相信贵州未来山更青、水更绿、环境更美好。

罗宁指出,加大环境污染整治力度、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关乎生态文明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各级政府领导干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实际行动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贵州得天独厚的气候生态优势与旅游潜力挖掘相结合,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环保的关系,做好水文章,为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努力奋斗。

罗宁强调,贵州省政协要立足自身职能,加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找好切入点,秉持大局观,富有时代性和现实意义,提出好建议,发挥人才智力密集优势,为贵州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建言献策。比如在万峰湖治理方面,贵州坚决取缔网箱,水质明显变好,但沿河省份存在治理不平衡不同步的情况,需要统一目标、协同路径、同频共振,形成联动机制,从政协的角度加大跨区域协商,通过全国政协委员提案进一步向中央提出,积极助力环境更好改善。

贵州省政协人资环委主任张仕福,专职副主任梁大立,副主任向守都、刘晓静参加调研或座谈。黔西南自治州、黔南自治州、贵阳市政协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罗宁(前排中)一行在兴义滴水污水处理厂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