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小店2.0计划发布 功能升级打造300米生活圈

发布时间: 2018-09-03 18:49:48 | 来源: 创业邦 | 作者: 肖杨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从快递小哥手里收到的零食,也许就来自楼下的街边小店;深夜充饥,无人售货柜就能满足你的需要;刷脸支付让你不用再为结账排队,打印服务、共享雨伞能解决你的燃眉之急……阿里巴巴零售通为街边小店打造的一系列新功能,正让生活更便利。

9月3日,阿里巴巴零售通宣布,覆盖的零售小店数量突破100万家,已成为快消B2B第一平台。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林小海表示,零售通将推出新产品,帮助百万小店精准组货、拓展服务边界、连接线上阵地。让小店生意更容易的同时,打造300米便利生活圈。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林小海表示,零售通已覆盖全国100万家小店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林小海表示,零售通已覆盖全国100万家小店

零售通覆盖全国百万小店 成快消B2B第一平台

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说,这几年阿里巴巴围绕新零售进行了很多布局,但归根到底要做的,是希望在消费者端提供更广阔的消费标的与内容,并通过构建完整的基础设施与数据、技术能力,帮助其他企业转型成为数据驱动公司。

“零售通不希望这个世界又因为阿里的参与,多了一个超级的分销商,不希望成为横亘在品牌商和几百万小店当中的一堵柏林墙,我们希望成为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是数据流转的平台。”张勇说,因为这样的数据流转,零售通能够帮助品牌商、分销商更好地了解用户的需求,获得消费者的洞察,了解几百万小店店主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和帮助,另一方面零售通也希望更好地帮助小店店主,赋予小店数字和技术,让小店服务半径从到店服务走向小店生活社区也许是500米、1000米的服务,能够给小店带来更多的生意。

过去一年,有超过3500个快消品牌入驻零售通平台。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林小海介绍,零售通已经拥有5000人的个人拍档和300个企业拍档,同时覆盖了超过100万家小店,并成为这些小店最重要的采货平台,“零售通已经成为快消B2B领域的No.1。”

这几年全国600多万家小店的生存状态可谓“冰火两重天”。林小海说,由于房租、人工等成本不断增加,传统小店数量在减少,“过去一年全国小店减少5%,活下来的有30%生意下滑,3%的被调查店主打算关张”;而天猫小店的营收却普遍增加,日均营业额平均达到5000元至6000元,与改造之前相比,日均营收平均增长超过30%。

“两极分化的背后,是消费行为越来越数字化、消费场景碎片化、消费需求多样化。”林小海介绍,消费端的变化让小店对服务升级有了新的需求,零售通将用最低的门槛、最简单的操作和最低的成本帮助小店实现数字化,让小店生意更容易。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林小海。


打造300米便利生活圈,让小店店主赚钱更容易

发布会上,零售通针对小店店主发布了智慧门店管家——如意。“如意”是一台连接了市面98%小店常卖商品信息、实现扫码一秒建档的POS机,不同于传统POS机,结合阿里大数据,“如意”会告诉一家CBD小店店主,周边白领喜欢什么进口方便面品牌;会告诉一家卖多款矿泉水的小店要淘汰哪些消费忠诚度不高的商品;甚至可以帮助小店做库存预警,一键补货,根据市场变化给出最合理的定价。

结合阿里生态资源,如意还能帮小店打通线上,通过手淘、天猫、高德、支付宝……多渠道触达目标消费者。通过“如意”,小店可以一键开通饿了么外卖,把在零售通上采购的商品一键上架,小店还能在高德地图、淘宝搜索里被发现,在饿了么有自己的线上门店,实现开一家店赚两份钱。

传统小店很难像连锁便利店一样24小时营业,而市面上的无人售货机因为机器、点位租金和补货维修成本偏高很难普及到小店。为了帮助小店延长营业时间、拓展营业范围,零售通推出购便利无人售货机,小店店主不仅可以0成本租用,还能结合“如意”给出的选品补货建议,降低补货成本。

去年8月28日,零售通发布了天猫小店品牌授权计划,通过差异化商品帮助小店优化商品结构,让百万小店提高经营效率和竞争力。林小海表示,此次针对小店发布的新产品,将通过零售通帮助小店精准组货、拓展服务边界、连接线上阵地。

“我们希望以天猫小店为圆心,打造300米便利生活圈。”林小海说,无论是在成熟社区、CBD、学校还是医院、车站,因为有了天猫小店,人们可以就近买到最需要的商品,小店不仅了解“邻居”们的喜好,还能送货上门、24小时服务,甚至提供打印、洗衣、共享雨伞等服务,解决“邻居”们的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