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怡亚通:共享经济时代 供应链引领潮流

发布时间: 2018-09-03 11: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静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北京9月3日讯(记者王静 实习生周菊珍)近日,怡亚通再次入围全国工商联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并荣列81位。发布会上,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记者专访怡亚通辽宁省管理公司总经理王庆福。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现场,右十为王庆福

中国网政协频道:2017年怡亚通再次取得骄人成绩,跟我们介绍怡亚通的“秘诀”。

王庆福:二十年间,怡亚通引领并带动行业创新发展,多年来的战略布局和业务举措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2017年全年业绩持续稳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685亿元,同比增长17.5%;年度利润总额为7.6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19%;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5.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74%。其中,怡亚通380分销平台、广度平台、宇商金控平台、全球采购平台、物流平台等几大业务板块对全年营收增长贡献较大。

例如,广度业务将核心重点业务转移至符合国家宏观政策利好行业及未来新兴潜在发展行业,聚焦高利润属性行业及业务模式。

同时,继续挖掘“1+N”业务模式的价值,积极探寻与500强合作伙伴如飞利浦、博世、网件等大客户取得战略合作关系,扩大优质业务规模,做深做透核心企业上下游。利用“采购执行+分销执行”打通核心客户上下游合作商,提高供应链服务附加值。

此外,怡亚通着力打造的380平台业务板块近三年持续稳健增长,已进入快速发展期,覆盖了中国320个城市网点,200万个终端,终端覆盖率大幅增加,发展前景良好。在行业内率先实现全国规模、全国服务网络、全国终端数覆盖、全国产品品牌数、全国人员团队规模等五个第一。

中国网政协频道2017年起,《关于开展2018年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不断出台,同时供应链管理服务也被纳入国民经济行业细则中,列商务服务业类之7224。怡亚通未来要如何推动政策落地,又会有哪些重点发展的新项目?

王庆福:怡亚通董事长周国辉曾经说过,政策的落地要靠政府,靠行业,靠所有企业。政策落地是一个系统工程,从思想境界到行动的过程,要依靠政府的大力引导与支持、必要的行业发展空间和企业家们的觉悟。如果政府、行业、企业三方都在努力推动社会资源的高效运用,让供给与需求的配备更为精确,就能够实现社会资源的“整合、协同、共享、创新”,提高社会运行效率,推动经济的腾飞,促进政策落地。

未来,怡亚通将重点主抓精细化管理,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及战略布局,深度挖掘供应链价值点,将核心重点业务聚焦至符合国家宏观政策利好行业及未来新兴潜在发展行业。坚持轻负债、大规模、强盈利的发展准则,深化怡亚通和国企平台在供应链商业服务及金融服务领域的合作,从综合商业服务平台、新流通变革、创新供应链金融模式、品牌孵化、供应链云智能供应链服务体系等五大方向,协同国企,链接上下游客户,促进供应链创新发展,打造面向未来的竞争力,将怡亚通培育发展为全球领先的供应链服务商。

中国网政协频道怡亚通在全国拥有500多家分子公司,业务遍布全国,在辽宁省又有哪些业务,特点和优势体现在哪里?

王庆福:怡亚通在辽宁有13家公司,除了营口和葫芦岛之外,都有我们的分销平台。其中,B2B业务已做到辽宁省最大,B2C业务是辽宁业务中的突出亮点。2017年,怡亚通在辽宁省有17个主要项目,包括B2B业务、B2C业务、物流业务等,营业收入达到28亿。近两年,京东、苏宁等公司陆续进驻C端,成立了京东便利点、苏宁小店。怡亚通在辽宁也早已展开了进驻C端的行动,我们收购了辽宁当地的一家经营20年以便利店为主的联合超市品牌,该品牌在本溪拥有220家店,在沈阳拥有41家店,在锦州拥有50家店,在沈阳经过半年的时间,已拥有40多家店,业务涉及五大行业快销。

我们与C端合作,建立前店后仓的模式,与小店合作。我们也与家乐福、沃尔玛等这些大的商超在合作。

很多人认为,开小店很容易,但实际上并不简单,一个80到100平的小店,如果个人经营,它的基本库存在40万到60万。而交给怡亚通来协助管理,只要20到25万的货就够,因为我们拥有大B端,每天都可以给他做换货。我们的这种模式吸引了很多夫妻店来加盟。

我们成立专门的团队进行选址,比如在KTV旁边开店,主要售卖解酒的饮料、方便面等;在医院旁边开店,我们会选择水果、礼品等;我们会对社区的人口数量、年龄阶段、消费层次等因素做市场调研。比如,针对刚做妈妈的年轻女性,我们社区店就会有相应服务,店长组织妈妈群,周末的时候邀请妈妈与孩子们在店里免费做蛋糕;还有车友群,抓住有车的男士群体,车主下载APP,就能体验洗车服务。

怡亚通的优势在于,一是有渠道,二是根据我们与上游供应商签订的可返货合同,将产品返还上游。

前年,怡亚通把B2B业务做大后,又开始尝试做C端。各省情况都不一样,在辽宁,我们计划五年内开1万家零售终端店。

中国网政协频道:当前,老工业基地面临发展困境,您认为怡亚通的发展模式对企业有哪些借鉴意义?

王庆福:我认为理解并灵活运用供应链的思维模式尤为重要。企业发展需要四流合一,即在资金流、业务流、信息流、物流各方面的协调下共同为企业创收。用供应链的思维,通过企业合作共享,能有效解决资金问题、获得共享信息,实现物流畅通并提高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