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调研部与中信支部联合组织学习十九大系列名家讲坛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9-03 10: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据民建中央网站消息   近日,民建中央调研部、民建中信支部、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在京城大厦联合举办学习十九大系列名家讲坛活动。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电商扶贫联盟名誉主席陈昌智,中信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出席活动。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张晋藩作了主题授课。

张晋藩教授聚焦全面依法治国,以“中国古代监察制度及借鉴意义”为题,全面介绍了我国从战国至明清历代监察制度的作用功能、历史演进、运作规律和对国家治理的深远影响,并着重指出了中国古代监察制度对现代监察制度改革的重要参考研究价值。张晋藩教授学识渊博、学风严谨,授课中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受到与会人员广泛欢迎。

孔丹在讲话中指出,十八大以来,新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直面党的领导和国家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决心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完善现代监察制度,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强化自我监督体系,以零容忍态度高压反腐,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只要能够做到自身过硬,我们有信心应对任何的困难和挑战。

陈昌智在总结讲话中对张晋藩教授的精彩授课高度赞扬。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介绍了我国纪检监察制度的现状,指出监察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支撑,现代监察制度与古代监察制度有着深远的渊源关系。中国古代监察制度中对国家的治理、对官员的监督、对百姓的维护等内容,对现代监察制度的改革完善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治理腐败问题没有捷径、没有绝招,需要持之以恒地不断加强综合治理。他对民建中信支部参政议政的突出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民建中信支部在中信集团党委的支持与帮助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作用。

民建中央调研部副部长孙敏奇、民建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任学良等同志也畅谈了学习收获和感受。

活动由民建中信支部主委刘育梅同志主持。中共中央统战部、民建中央调研部、中信集团党委党务工作部、民建北京市委、北京市朝阳区委统战部有关领导和同志,以及民建中信支部全体成员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