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协集中视察“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9-03 09: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据江苏省政协网站消息  8月27日至31日,江苏省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就江苏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赴连云港、徐州、苏州开展集中视察,并在南京召开省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座谈会。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参加并讲话。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江苏处于“一带一路”交汇点上,要按照统一规划和部署,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人民提出了明确要求。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黄莉新说,当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更大力度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在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连云港港集装箱码头、徐圩港区、中复神鹰碳纤维公司,视察组一行详细了解基地运营、港口建设等情况。黄莉新肯定连云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进展。她指出,要紧紧围绕总书记提出的“打造标杆和示范项目”指示要求,加强以港口为龙头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中亚中欧班列提质增效,推进港产城联动发展,加快“一带一路”支点城市建设。在徐州陆路(铁路)口岸建设现场、徐州综保区、徐工集团,视察组实地考察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等情况。黄莉新肯定徐州开放型经济平台建设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徐州是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不仅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利条件,也为“一带一路”节点城市作用的发挥提供了重要支撑。要抢抓机遇,以多式联运带动综合运输深度融合,扩大向东向西双向开放,提升“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竞争力影响力。在江苏(苏州)国际铁路州高新区综保区,视察组详细了解国际铁路货运班列等情况。黄莉新对苏州开放型经济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她强调,苏州是全省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为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面对新时代新要求,要进一步拓展新空间、开辟新领域,推动中欧班列运营走在全国前列,营造一流国际营商环境,增创高质量全面开放新优势,更好发挥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健民、王荣平,秘书长杨峰等省政协委员参加视察。江苏省发改委、交通厅、商务厅等部门及三市相关负责人陪同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