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常州市政协建言献策弘扬“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 2018-09-03 10:0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蕾蕾 江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从改革开放早期“中小城市学常州”,到如今打造国内一流的智能制造名城的行动,制造业始终是江苏省常州市的一块金字招牌。

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对“工匠精神”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引起了常州市政协的关注。在正在进行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常州市政协总工会界委员将弘扬“工匠精神”作为本界别履职建言的重点。

今年以来,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徐伟南带领市总工会界别委员组成调研组,了解相关情况。“目前,常州高技能人才总量达29.65万人,每年培养技能人才10万人以上,工匠数量在全省位居首位。然而,70%的企业存在高技能人才短缺问题,大部分企业中,从高职院校毕业的技能人才占比不足10%。形势十分严峻。”市政协委员于德江说。

市政协委员赵庆表示,“现在青年技工潜心学习技能的积极性不高,他们不愿走技能职务的晋升通道,加上中小企业员工流动性较大,这导致人才后续梯队难以形成。”

其实,“工匠精神”长期是常州市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早在2017年常州市政协全会期间,来自工商联界的市政协委员桑遥就提交了《多措并举,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的提案。“在社会的快速发展进程中,‘工匠精神’不是没有,而是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甚至被伤害。我们需要‘工匠精神’的支撑,希望能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工匠、学习工匠、争当工匠的良好氛围。”一年来,提案中的部分建议得到落实。

“工匠精神是一种爱岗敬业的精神状态、是一种持之以恒的道德品质、更是一种精益求精的价值取向。”市政协副主席徐伟南表示,工匠培育非一朝一夕,需长久坚持和积淀。要进一步重视、关心、爱护技术人才,厚植工匠成长土壤,做优工匠成才环境,让他们成为全市广大职工追捧的时代“匠星”。(孙蕾蕾江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