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东市政协主席会议建言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发布时间: 2018-09-03 08:5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泳升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摸底调查,遴选培育对象,让那些真正从事农业生产、迫切需要提升素质和生产技能、愿意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的人优先接受教育。”日前举行的江苏省启东市政协主席会议上,在听取了市农委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情况通报后,委员们结合培育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近年来,启东大批的农村青壮年向城市转移、向二三产业转移,导致农村农业劳动力出现短缺。为此,该市围绕“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做了大量工作,在教育培训、政策扶持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要围绕‘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科学设置培训课程,提高培育实效。”市政协常委蔡辉认为,要处理好干与学的关系,把集中培训与现场实训相结合,把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

如何让新型职业农民留得下、放下心、创好业?市政协副主席潘双林建议在职业农民认定、土地承包、人才奖励等方面,制定一套较为系统的激励政策,引导新型职业农民提升规模经营水平,更好发挥其建设现代农业的引领作用。

助推新型职业农民不断成长壮大是当前一项重点工作。市政协委员黄宇光建议,政府部门要强化农技服务和质量监管,在农业项目、技术示范、技术服务、产业规划指导、抱团发展等方面进行指导、扶持,努力让新型职业农民在更高层次成长发展。(陈泳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