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进林的“捧瓷”之情:把弘扬和传承陶瓷文化作为毕生追求

发布时间: 2018-08-31 13: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静 周菊珍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北京8月31日讯(记者王静 实习生周菊珍) “正是这时代的呼唤,正是这中国梦和怀有近乎痴迷的陶瓷情使我们走到了一起,让我们将弘扬和传承陶瓷文化作为毕生追求。”在首届中国陶瓷艺术设计高端人才研修班开班典礼上,北京陶瓷商会会长、闽龙集团董事长、北京陶瓷艺术馆名誉馆长陈进林那充满激情的演讲让与会者为之动容,也为陶瓷人带来了力量和鼓舞。

陈进林

该研修班在清华大学教授及中国陶瓷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张守智、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研究所负责人梁任生、清华大学教授及陶瓷科技专家吕晓庄、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及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莉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及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艺术委员会执行会长王建中、北京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系副主任及著名餐饮企业海底捞用餐系统设计者张昆、钧瓷试验区办公室主任霍保宏等专家学者及陈进林的推动下,得以开班。

“在景德镇的时候,和张老师交往,我就总是被张老师对陶瓷的钟爱与工匠精神所感动,于是我就跟张老师说‘咱能不能办个班’”。陈进林在会上表示,支撑张老师等专家学者备课、交流至深夜的是陶瓷情,是为了让更多人能够受惠,也为陶瓷行业做一些贡献的情怀。

据陈进林介绍,2018年底,将为学员在脱产学习7天后创作的作品在北京陶瓷艺术馆举办大型展览,随后计划在全国巡展。

专家学者参观北京陶瓷艺术馆

本次研修班为学员提供了与陶瓷各界前辈近距离交流的机会,加强了陶瓷人的交流互动,学员受益匪浅,这对推动陶瓷文化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意义重大。

陈进林指出,当今的时代是陶瓷文化在5000年积淀后大放异彩的时代。改革开放40周年来,国家经济飞速发展,人们在审美和精神上的需求更多样化、个性化,这对日用瓷和艺术瓷提出了新的要求。

陶瓷的形制和釉色的美是精致而古老的民族语言,陈进林在北京市朝阳区政协“文化引领发展、产业融合提升”议政建言会议上提出要以陶瓷艺术言语为载体,集教育、科技、旅游等元素成一体、形成以“陶瓷+”为导向的产业发展格局,并通过资源共享,为企业健康发展开辟新的领域和广阔的空间,加大陶瓷文化传承的深度和广度。

2016年夏,北京陶瓷艺术馆参与中小学教育改革,开设陶瓷科技与艺术等非遗文化课程32门,吸引近十万名北京市中小学生及游客参观学习。同时,还组织了“景德镇陶瓷文化发现之旅”,开展了“八闽大地研学之旅”等活动。

2017年,在北京市旅游委支持与朝阳区旅游委的具体指导下,举办了“第一届陶瓷文化旅游节”,启动了“京赣闽”旅游专线、成立了全国陶瓷文化旅游联盟。

陈进林说,陶瓷是中国与其他国家文化交流的使者,更是一带一路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是China,china是我国历史的见证和走向世界的真实写照。

截至目前,北京陶瓷艺术馆已累计接待来自英、美、法、德、泰、韩、日本、意大利、澳大利亚、新加坡、加拿大、越南、印度尼西亚等30多个国家7000余人。

陈进林表示,未来,陶瓷文化的发展仍需要一代又一代陶瓷人坚持奋斗,为陶瓷事业不懈努力。基于时代的步伐,百姓的期许,市场的需求,今天的陶瓷的在设计领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日前,北京陶瓷艺术馆依据陈进林的提议,将在北京设计协会的指导与支持下,成立陶瓷设计研究机构,准备在北京设计周期间在北京陶瓷艺术馆建立设计分会场,开展“工艺花”的征集活动。同时,还将探讨在2019年的世园会上实现陶瓷与花卉完美的结合等问题。

总之,陶瓷文化有着宽广的领域,陶瓷人只要在崎岖的小路上勇于攀登,就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这是梦想和期盼,更是行动和实践。

推荐阅读:

全国工商联十二届一次常委会议在沈阳召开

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公布 苏宁蝉联第2

世界500强与中国民企500强对话 擦出“共享”的火花

“中兴事件”和“长生疫苗案”后 民企要读懂今天这些大咖说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