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次侨代会海外嘉宾热议祖国发展和侨务事业

发布时间: 2018-08-31 10:42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李雪梅 | 责任编辑: 胡俊

新华网北京8月31日电(李雪梅)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以下简称“第十次侨代会”)海外嘉宾大会交流活动日前在北京举行。侨联主席万立骏出席活动并致辞,多位海外嘉宾代表结合自身所在社团的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万立骏首先对海外顾问和委员回到祖(籍)国参加第十次侨代会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海外侨胞多年来为侨联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希望海外顾问和委员利用这次交流机会,多提建议和意见。

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说:“祖国的繁荣进步是我们海外华侨华人的骄傲与共同心愿。泰国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作为海外侨胞,我们就是祖国‘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者,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践行者。”

李桂雄表示,中国侨联是海外华侨华人的“娘家”,是祖国关心、联系广大海外侨胞的重要桥梁与纽带,也是海外华侨华人参与祖国经济建设的重要途径。侨联多次率团赴泰国访问、考察,看望广大侨胞乡亲,为泰中两国的友好往来与合作,以及祖国的侨务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意大利中国总商会会长陈正溪认为,海外顾问、委员是各国华人社会的先进分子,更要加强学习,时刻了解当地社会和中国国内的发展动向,研究各类问题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除了身体力行支持华文教育事业,还应和教育界一同研讨教育创新。

陈正溪说,海外顾问、委员还应该推动社团转型,以及学习型、研究型侨团的创建。

旅德上海华人华侨总会会长龚礼明说,改革开放以来,华侨华人在招商引资、进出口贸易等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但随着形势的发展,从事服装、工艺品甚至钢铁等传统贸易的行业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压力。广大海外华侨华人要积极主动融入新技术、高科技,这也是解决自身发展的需求。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表示,海外不少华侨华人社团呈现老龄化趋势,做好侨二代的培养工作是当务之急。在帮助学好中文的基础上,也要培养他们更多地参与到侨社工作中来。

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暨华人慈善基金会主席南庚戌在发言中强调了年轻人的作用。他说,越来越多青年人才在非洲、在博茨瓦纳开创事业,同时他们时刻关注着祖国发展,用不同的方式为国家的建设和中国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奥地利华人总会会长陈安申表示,在培养下一代的同时,奥地利华人总会没有忽视老侨领的作用。他们丰富的侨团工作经验使奥地利华人总会获益非浅。

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李新铸说,南非华侨华人以侨团组织为依托,积极回馈当地社会。侨团与当地社会保持良性互动、与主流社会密切沟通是获得更快更好发展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