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到宁波调研基层医疗卫生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8-31 10:20:32 | 来源: 宁波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原标题:全国政协来甬调研基层医疗卫生工作

由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袁贵仁带领的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课题在宁波作专题调研。昨日(8月30日)下午,调研组听取宁波工作汇报,与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医疗系统代表座谈交流。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丛兵等参加调研,许亚南、郁伟年等市领导参加相关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波以增强服务能力、改善群众就医体验为核心,着力于“调结构、建机制、惠民生、促发展”,加强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加快构建分级诊疗制度,在新常态、新起点上引领基层医疗卫生不断向纵深发展。截至2017年底,全市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148家,规划内设置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1571家,平均每5万居民拥有一家中心(卫生院),每5000居民拥有一家规划内服务站(卫生室)。全市每万常住人口拥有注册全科医生4.7名。2011年到2017年,全市基层医疗机构的门急诊总量从3319万人次提升到5351万人次,一直稳定在全市公立医疗机构门急诊总量的六成以上。

全国政协调研组对宁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袁贵仁指出,通过调研,调研组走到了一线,摸到了实情,了解到了方方面面的情况,收获很大。宁波市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改革,强化资金保障,积极搭建基层医疗体系、服务、人力资源平台和基层公共卫生共享平台,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后要继续发扬先行先试的精神,加强探索创新,提高服务质量,为全国各地积累经验、提供借鉴。

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江北区庄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第一医院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