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约谈会,督促解决民生问题

发布时间: 2018-08-30 10:10:00 | 来源: 四川政协报 | 作者: 李林 王天雨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宣汉县政协召开了一场特别的会议——县政协十四届第三期主席约谈会,主题为“共话‘2+8’城镇管理”(“2”是指宣汉县县城、南坝镇,“8”指樊哙、土黄、峰城等8个重点场镇)。值得注意的是,参会人员除了县政协主席会成员,部分市、县政协委员,县政府办、县住建局、县交运局、县治理办、县城管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外,还有20多名市民代表。

约谈会前:

围绕主题开展调研

“主席约谈会是县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收集社情民意的一种重要形式,已经连续举行了多年。”宣汉县政协主席徐代琼表示,通过召开约谈会,督促一些民生问题得以解决。此次约谈会主题就确定为群众十分关切的城镇管理问题。徐代琼说,8月28日,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即将开园迎客,又恰逢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走进宣汉,“这将是对我们沿线乡镇城镇管理工作的一次考验”。

约谈会召开前,宣汉县政协各副主席带领调研组成员,分为4个组,分别深入该县东乡、南坝、胡家、厂溪等10个中心场镇,采取听、看、查、访等多种形式进行实地调研,积极向社会各界人士征求城镇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宣汉县政协社工委主任成远强全程参加了此次调研。他谈道,从了解到的具体情况来看,主要存在污水直排,供电线、通讯线等乱拉乱挂的问题。

“由于部分老城镇建设时间久远,电力、通讯及网络公司等‘三线’主体建设单位没有统一规划,导致各种线路挂在电线杆楼宇的外墙上。”宣汉县政协委员田文辉向记者描述,这不仅影响城市的美观,而且存在极大的消防和安全隐患。

约谈会中:

直面问题开“药方”

约谈会上,宣汉县治理办、县城管办负责人先后就关于“2+8”城镇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其中显示,由于资金投入不足,部分场镇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很落后;在管理上,商贩摆摊设点占道经营,广告乱贴乱画等一些突出问题治理困难;由于城镇居民生活习惯较差,维护环境的意识还十分欠缺。

“我们镇虽作为县‘2+8’重点场镇,但离县城较远,场镇垃圾只能在本镇进行埋场处理,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需要统一规划,建立垃圾处理站。”峰城镇镇长郑站军在会上反映了当地大多数居民的期盼。

要立足长远,高起点搞好城镇规划;要疏堵结合,加大市政基础设施投入;要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大力弘扬“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建立“大城管”格局……针对城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政协委员与市民代表一起献出“锦囊妙计”,相关部门负责人也现场一一作出回应。

“必须要正视问题,知难而进,增强做好城镇管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约谈会最后,徐代琼向相关部门负责人提出明确要求,要建立“权、责、利”一致的管理体制,着力完善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并加快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效能,为全面加快建成繁荣美丽新宣汉贡献力量。

约谈会后:

解难有力群众满意

走出会场,来自东乡镇文昌社区的群众代表廖菊香有些激动:“会议内容不仅切合老百姓关注,而且直面问题谈建议,有力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在此之前,廖菊香与不少市民代表积极向调研组反映了城镇管理中的问题,并提出不少建议,其中就包括城镇垃圾的处理。

主席约谈会作为宣汉县政协提高民主监督水平的重要方式,每年举行一次,每一次会议主题都围绕民生热点话题展开。此前,已就“舌尖上的安全”“创建文明城市”等民生话题进行了约谈,有效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