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联“十代会”各地代表陆续报到 畅谈对大会的认识与期望

发布时间: 2018-08-29 20: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侨联 | 责任编辑: 胡俊

原标题: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新起点展现新作为——各地代表陆续报到 畅谈对大会的认识与期望

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将于2018年8月2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今天,参加“十代会”的各地代表已经陆续抵京报到,代表们精神饱满,意气风发,对即将召开的大会充满了期待。代表们纷纷畅谈感想,一致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召开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意义重大。

新时代召开“十代会”具有重大意义

代表们一致表示,“十代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是在深入推进群团改革、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侨情发生深刻变化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国侨联系统和广大侨胞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侨联组织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江苏代表郁美兰、周建农、周翔表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十代会”,十分重要、意义非凡、使命重大,它必将为新时代侨联工作注入新内涵,增添新动力。党中央高度重视并寄予殷切期望,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无比荣光。相信这次大会必定开成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盛会,一个铭记光荣汇聚梦想的盛会,一个镌刻责任坚定担当的盛会。本次大会将是一次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政治站位的大会,定会帮助我们深刻认识新世情,国情、侨情,提升我们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水平。来自基层侨联的广西代表黄佳映说,“十代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的重要会议,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盛会,能够有幸参加这次盛会,感到非常自豪,对于我们基层侨联来说,不但开阔了视野,而且能进一步增强做好侨联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夯实侨联基层基础做出贡献。山东、河北、江西代表团认为,“十代会”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大会开幕会和闭幕会,为新时代侨联工作把舵定向。我们将在这里见证过去五年侨联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共同谋划未来五年侨联改革发展大计。作为基层侨联工作者,将牢记初心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题和“根”“魂”“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线,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把基层一线的侨界声音带上来,让会议精神及时传下去,当好宣传员和践行者,凝聚侨心侨力汇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

山西、广东、广西、甘肃的代表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和重视侨联工作,重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地位作用,侨联工作已经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迎来光明前景的今天,必须高度重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推进中国现代化建设、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国统一、搭建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桥梁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本次大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广泛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地方党委高度重视,对参会代表提出希望

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召开了“十代会”参会代表行前会、动员会、培训会等,对参会代表提出要求。

河北省委领导赵一德要求代表提高政治站位,严格纪律规矩;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加强交流学习,展示良好形象;抓好贯彻落实,推动事业发展。黑龙江省委领导杜和平希望代表们当好侨界群众的“代言人”,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当好黑龙江形象的“宣传员”,充分展示黑龙江风采;当好大会精神的“践行者”,奋力谱写工作新篇。上海市委领导郑钢淼说,“十代会”是进入新时代召开的第一次侨代会,是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大会是对各位代表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的一次检验,站在你们身后的是全市108万归侨侨眷和102万海外侨胞。希望大家代言侨界心声,不辱代表使命,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参与各项议程,充分展现新时代上海侨界的风貌。江苏省委领导杨岳希望代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和侨联工作的一系列新理念新论述新要求全面落实这次大会的决策部署,不断开创新时代省侨联工作新局面。福建省委领导雷春美要求参会代表认真履职,围绕大局、结合实际,积极建言献策,正确行使民主权力,认真做好选举的相关工作,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开好大会、服务大会,共同谋划好未来五年的侨联工作。湖南省委领导黄兰香希望湖南代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要以开放的胸襟宣讲好湖南改革发展故事,要以务实的作风学习宣传贯彻好大会精神。贵州省委领导刘晓凯希望大家履行好代表职责,行使好代表权利,展示好贵州形象,落实好会议精神,虚心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为做好新时代贵州侨联工作献计出力。

参会代表广泛性、代表性增强,人数创历史新高

此次大会将有近1300名代表(含港澳地区)和来自五大洲110多个国家的近700名海外特邀嘉宾参加,是历次侨代会参会人数最多的一届。代表总体结构比较合理,分布比较广泛,各项构成比例均符合《中国侨联改革方案》的要求,既有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普通侨界群众,也有经济、科技、国防、教育、宣传、文化、宗教、卫生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的侨界知名人士,也有在改革开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侨界先进模范人物,具有广泛代表性。突出的特点一是基层归侨侨眷代表比例大幅度提高,占代表总数近70%,体现了侨联工作深厚的群众基础。二是新侨代表和专家学者占有一定的比例。三是代表分布的领域更加广泛。

代表按照“政治立场坚定、品德作风优良、热心服务侨界群众、在所联系的侨界群众中威信较高,具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的标准进行推选。河南代表董锦燕表示,参加此次侨代会的河南代表来自全省各条战线、各个岗位,是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模范代表,有着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浙江代表叶毅青表示,浙江参加“十代会”的代表均按照“侨务工作的实干家、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贴心人”的标准来推选。江苏、安徽、重庆等地侨联切实把好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形象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考察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养,做到政治立场坚定;坚持推选过程公开透明,强调把纪律和规矩摆在前面,确保代表选举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坚持向基层倾斜,走群众路线,组织动员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加代表人选的推荐提名,以“十代会”汇聚起广泛的思想共识和强大的正能量。

不负重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天津代表高硕、吴晓红表示,能够作为天津侨界代表出席“十代会”感到非常光荣,也非常珍惜这个荣誉,但更多的是感到责任重大。要珍惜作为代表去参会的机会,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参会过程中按时出勤,不但要认真倾听其他代表的发言不断学习,同时也要履好职,积极发言;遵守纪律,现天津代表团的风采。辽宁代表姜丽说,能够参加侨界盛会,心情非常激动。我将不辱使命,履行好神圣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建言献策,把我省广大归侨侨眷的愿望反映到大会上去,认真领会大会精神。山东代表李家松表示,“十代会”使自己对侨联工作的期待认识再升华;期待与上级侨联、兄弟单位深入广泛交流,碰撞出思想火花,学习借鉴成熟有效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期待工作再出发,将“十代会”精神更好地与基层侨联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实现未来五年侨联工作的更好发展。贵州代表刘国凡说,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新归侨,能够参加本次代表大会,首先感到的是无上光荣。在这次代表大会上,一定要把贵州全省人民,当然也包括40多万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精神带入本次盛会,为大会的胜利召开注入贵州新侨力,展现贵州新侨貌,成为贵州新桥梁。贵州代表虞均杰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地方高校的代表,能参加“十代会”,心情非常激动,也倍感荣幸,教书育人30年,看到越来越多的学生到世界各地留学深造,非常希望国家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吸引更多更优秀的海外人才回国,服务祖国。

四川代表刘以勤表示,要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发出四川侨界声音。集中精神参加各项会议,认真负责审议文件材料,充分发表意见建议,积极务实建言献策,真正传递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呼声诉求,严格遵守大会纪律,确保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江苏代表王永新表示,参加这次大会,要努力做到“三好三更”:一是要学习和贯彻好新时代党和国家对侨务工作的新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服务于党的侨务工作;二是要认真履行好大会期间代表的各项职责和权利,结合自身工作,以更积极的态度建言献策;三是会议结束后组织宣传好“十代会”精神,落实大会的各项部署,以更高的标准做到新时代有新担当、新起点有新作为,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

山西代表团表示,我们将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开好这次大会,切实将广大归侨侨眷的心声带到大会上来,严格遵守大会纪律、执行大会有关规定,确保大会各项议程圆满完成。吉林代表团表示: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政治、顾大局,讲纪律、守规矩,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行职责。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完成会议的各项任务;进一步增强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珍惜机会,不辱使命,紧紧围绕侨联发展进入新时期、侨联工作面临新任务、侨联队伍要有新要求、侨联工作要有新作为等方面深入思考,积极主动建言献策,履职尽责,恪尽职守,为侨联事业新时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增强纪律意识,切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大会的各项纪律要求,慎独谨行、克己奉公,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