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宝坻区政协打好“组合拳”推进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8-29 11:48:48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张原 李宁馨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天津市宝坻区政协打好“组合拳”推进工作

培训直面需求 调研有的放矢 议政服务大局

人民政协报通讯员  邓晓明  记者  张原  李宁馨

8月22日,一场名为“工分制管理”的企业管理讲座沙龙在天津市宝坻区政协举行,80余名企业经营者和管理人员聆听讲座,这是区政协经济建设委员会组织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区政协注重打好“组合拳”,培训直面需求,调研有的放矢,履行职能努力服务全区工作大局。

“去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区内许多企业增速放缓,开始寻求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之路,对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深挖企业内部潜力、增强发展竞争力有普遍的需求,区政协经济建设委员会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联合商会、企业家协会,组织开展相关培训。”宝坻区政协副主席冯义说。

区政协以服务委员、服务发展为宗旨,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充分调动委员参与经济发展的积极性。专委会内企业家较多,对先进的业态、管理模式、发展商机有着较浓厚的兴趣。但委员个体到先进地区学习、先进企业考察困难较多,希望借助政协组织这个平台实现。区政协经济建设委员会结合区委组织开展的“新时代、新作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根据区委要求和企业需求,制订了行程紧凑丰富的考察方案,参加考察的企业委员普遍感到打开了眼界,受到了启迪。

调查研究是政协一项基础工作,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为使专委会工作有的放矢,真正为推动发展提供借鉴参考,区政协注重前期分析,确定调研主题后,考察、座谈、论证往往多次循环精心开展,力争使调研成果贴近企业需求,为发展提供建设性意见。正是本着这样的原则,委员参与积极性调动了起来,建言立论水平有了较大提升。

协商议政是政协全年工作的重头戏。在年初全会分组讨论时,专委会组织委员围绕区委全会、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协商讨论,听取大家意见。为开好协商会,专委会领导会前与参会委员作好深入沟通,谋划梳理当前的问题,既要协商交锋也要协商交融。由于要求委员在协商时直面问题,说思考、提建议,政府部门谈情况、交家底,会议实在管用。

一系列切实可操作措施开展下来,区政协极大调动了委员的参与热情,履职效果有了显著提升。正如区政协主席李维怀所说,“政协组织要主动搭好平台,委员可以参与,有热情参与,政协工作才真正能够在推动发展上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