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侨爱心·光明行”活动在荆楚大地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 2018-08-29 11: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侨爱心·光明行”活动,是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侨爱心工程”医疗助困项目的重要内容,旨在为贫困地区困难群众中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的公益活动。活动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以“扶贫济困、促进和谐”为主要目的,帮助生活困难的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重拾生活的信心,同时为改善贫困地区医疗条件,推动当地医疗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改变的不仅仅是眼睛

在前期筛查中,一些不符合手术条件的困难群众渴望的眼神让人觉得遗憾。在医院,看到长期生活在黑暗之中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在做完手术后重见光明的一刹那,处处迸发出的感激之情。健康光明行活动,以老年人白内障居多,兼有外伤性白内障和遗传性白内障,年龄主要集中在60—80岁,其中农村患者占患者总人数的80% 。一笔5000元的手术费,对于贫困群众来说,算是一年的纯收入,算得上“一笔天文数字”,重建光明,重拾生活信心,贫困群众的生活质量提高了。“重建光明,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群众质朴的话语,让人感动。

不负重托,把善事办好办实

2013年453例,2014年500例,2015年300例,2016年700例,2017年2670例,2018年计划完成1000例……数字的背后是手术全程零费用,手术成功率100%, 5623个家庭有了新的希望。活动自2009年来到湖北以来,先后在全省14个市州和2个直管市开展,为6200例白内障患者送去了光明,占据了中国侨联整个项目活动50%的份额。

健康光明行活动已经成为了湖北侨界的一大知名品牌。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省侨联系统的努力、离不开侨资企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地方政府的配套支持,离不开爱心医院的精湛医术和奉献精神。2015年4月10日,中国侨联在北京召开“健康光明行”十周年主题活动,湖北省侨联被授予“最佳组织奖”,荆州市侨联被授予“优秀组织奖”,钰龙集团、蓝特集团等企业获得中国侨联“特别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