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件件有落实,处处有回应,为诸暨市提案委员和承办部门点赞!

发布时间: 2018-08-27 11:52 | 来源: 浙江新闻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诸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共收到委员们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共303件,经审查和并案处理,最终合并29件,转来信处理10件,正式立案264件。涉及金融、安全、健康、市容、交通等众多领域。

昨天,诸暨市政协组织开展提案办理重点部门面商活动。15位提案人以及诸暨市教育局、公安局、建设局、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提办双方就涉及心理健康、金融安全、城区停车、垃圾分类、公共交通等方面的5个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开展了互动交流。

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

提案回放

当前社会矛盾增多、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多元、学校学习竞争压力加大,导致中小学生心理压力较大,由此诱发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特别是近年来网络媒体曝光中小学生因心理失衡导致自杀、伤害他人的极端事件不断发生,每每刺痛大众的神经。诸暨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虽然有了良好开局,但对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中小学阶段是个人最具可塑性的心理发展关键期,加强诸暨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意义重大。

落实情况

2020年50个学校成为省示范点

诸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起步较早,但发展相对缓慢,近年来,诸暨市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和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见》,在多方支持和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成绩。

今后,诸暨市将从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加强心理辅导室建设、健全特殊学生的帮扶机制、增加对家长的沟通和教育等多方面着手,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以提升教师的设备使用技术、问题解决能力为重点,加强培训与研究,培养更多的实操型教师;提升学校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能力,建立健全特殊学生的关爱、帮扶机制;运用家长学校这一阵地,对家长开展心理健康方面的专题教育,共同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同时,鼓励学校组织各种类型的研学之旅,让学生在活动中得到释放,在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基地的基础上,开展以“追寻红色基因,感受新农村建设成果”为主题的红色文化教育活动等。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市所有中小学校成为省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学校,50个学校成为省示范点,创建10个省一级辅导站,1所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关于严厉打击新型非法集资犯罪的建议

提案回放

近年来,各地非法集资案件频发,化解处置压力巨大,必须严厉打击新型非法集资犯罪。2016年,全国新发非法集资案件5197起、涉案金额2511亿元。而诸暨市在2016年办理非法集资案件25起,涉案34人,案件数同比上升127%、人数同比上升209%。与此同时,非法集资案件已经不限于“借贷”这种传统模式,而转向运用“传销”模式,以投资理财、商品销售、种植承包等内容进行包装,实行线上线下公司化发展,给非法集资犯罪惩防工作带来考验。2015年至2017年,全市共办理非法集资犯罪案件81件,从2016年开始出现新型非法集资案件共计14件。

落实情况

零容忍打击新型非法集资犯罪

近年来,新型非法集资案件呈高发态势,呈现门槛低、经营乱、管理差、隐蔽性强、潜伏期长、损失巨大等特点。特别是今年6月至7月中旬,全国各地已有数百家P2P网贷平台暴雷。为此,诸暨市公安局对全市的投融资企业(个人)进行摸排,发现共有各类投融资企业(个人)100余家,同时通过调查分析评估,发现有5家属高危企业,已会同相关部门采取相应措施。

诸暨市公安局对新型非法集资犯罪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以持续高压的态势坚决打击该类犯罪。今年以来,诸暨市公安局经侦部门共受立案非法集资犯罪案例19起,打击人员29人,挽回损失1.5亿余元,抓获境外逃犯3人,以零容忍的姿态坚持露头就打,特别是对携款潜逃的以及有潜逃倾向的犯罪嫌疑人形成不敢逃、不能逃、逃必抓的高压势头。

下一步,诸暨市公安局将根据前期摸排情况,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我市投融资类公司开展多波次滚动式摸排力度,取缔一些不规范公司,发现一批风险,做到摸排与打击同步。对非法集资案件,将以“从重从严从快”的办案原则,重点打击已经暴雷的企业、高危企业、携款潜逃人员。同时做好追赃工作,积极挽回投资受害群体的损失。此外,还将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风险意识和防范意识。

关于如何加大力度解决城区停车位严重不足的提案

提案回放

近年来,诸暨市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城市道路交通状况也有了明显改善。但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汽车拥有量迅速增加,交通设施容量的增长速度赶不上交通需求的增长,同时也导致停车需求不断加大,特别是老城区,部分机动车因无停车泊位而随意停放,影响了正常交通秩序,加剧了道路拥堵现象,希望能加大力度建设停车场。落实情况

充分利用地下空间缓解停车难题

城区停车难问题越来越成为社会的关注热点。为解决停车难问题,诸暨市规范新建小区停车配建标准,要求其配建的地下空间开发量不低于50%用于停车设施。并预先规划新区的公共地下停车场所,鼓励小区和单位建设地下车库,避免造成新的停车难现象。同时,部分道路及公共区域的改造结合老小区改造统筹规划,尽可能多的增加停车位,缓解停车难问题。

诸暨市一直重视利用地下空间,2012年编制完成《诸暨市中心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总体规划》,并从当年起,每年都会向绍兴和省厅上报诸暨市的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情况报表,以追求地下空间的更大利用。近些年,已经完成城市广场夜市改造停车场,实验小学地下停车场的改建,1301、1401人防工程。目前,在建工程有陈村片绿地公园广场、正在申报的诸暨中学操场增设地下室等。此外,在城区交通拥堵区域建造立体停车库,如小商品市场立体停车库已经规划审批。接下来还将根据应划尽划原则在辖区内人行道上增设停车位,并继续推进城区停车位收费工作,提升车位周转率。

关于深入实施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

提案回放

诸暨市垃圾分类工作已全面铺开,诸暨市政府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金,对原先的垃圾投放点和有关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多数市民对垃圾分类工作也十分支持。目前来看,市民的分类意识和认知度有待加强;垃圾在各个垃圾投放点分类后,运输车辆却没有分开运输,而是把分类后的垃圾再次混杂后一起运输,导致前期所有的分类工作付诸东流,对今后的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十分不利。

落实情况

对保洁清运公司备案管理

自2017年5月启动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诸暨市先后成立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2017年度诸暨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结合省、绍兴市下达的目标任务,自加压力,创新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目前,针对城区居民小区分类采用实名制,住户免费领取的垃圾袋上印有二维码可以溯源到家庭。通过溯源评分对分类较好的居民作积分奖励,积分可在指定商超线下兑换消费,对分类不理想或者投放不正确的居民则上门宣传并指导开展分类工作,有效提升了分类质量和投放正确率。诸暨市建设局还将积极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联动,积极探索设置简易的执法程序,创建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今年,诸暨市已采购5吨厨余垃圾压缩车1辆、“以桶换桶”平板车12辆,落实分类清运工作。随着分类小区不断扩面,诸暨市环卫处根据实际情况,对已开展分类的居民小区设置了定时、定次的清运路线,杭州益趣科技有限公司收集清运处置可回收物。同时创新了可回收物回收体系,在积分兑换门店设立可回收物回收网点,并纳入网点管理。同时,今年诸暨市建设局还启动了对保洁、清运公司的备案管理工作,将有效杜绝混合清运的现象。并计划将清运人员公示栏、举报电话上墙,接受广大市民的监督。

诸暨市还将加大宣传力度,大力推进分类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等,积极推进分类宣传一条“示范街”、一个“主题公园”、一个互动式宣教基地、一批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四个一”建设,努力营造政府倡导、社会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关于对诸暨市公交车站台合理设置的建议

提案回放

诸暨市公交系统发达,公交线路多,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市民的出行问题。但有些公交车站台的设置不够合理,存在一定的交通隐患。如诸东线周村路口的公交车站台就是一个存在较大问题的站台,很多车主对此有一些意见。一方面,站台本身设置不合理,根据规定,交叉路口50米以内的路段,不得停车,而它离岔路口不足50米;另一方面,该公交车停靠点是右转弯专用车道,旁边是一条不能超车的直行车道,当公交车停车上下客时,后方来车只能停在它后面等待,这样会造成交通拥堵。

落实情况

更加科学合理设置候车亭

城乡公交候车亭主要指县省道、乡村道上的候车亭。近年来,诸暨市交通部门开展了县省道和新建公路上的候车亭建设工作。在候车亭设置时,新建公路一般考虑同步设计建设,采取港湾式候车亭的形式。原有县省道上候车亭建设一般以原有公交候车站点为基础,综合考虑安全、便捷和当地村委意见以及政策处理是否能落实等因素。期间,由交通部门为主联合当地乡镇实地踏勘后确定,部分路段联合交警部门共同踏勘。

提案中提到的候车亭,是2017年新完工的候车亭。该线路原来就设置有候车站牌,由于沿线村庄密度较大,站点设置密度在300米左右,加上行政村、自然村路口分布等因素,如果对原有候车点移位或者撤并,将引起当地村民投诉认为不方便。此外,部分路段因道路拓宽等原因,适合建设候车亭的位置由于民宅紧靠公路没有建设空间,只能在前后几十米范围内寻找有空间的位置。综合各种原因,除了有明显安全隐患或者设置不合理的因素外,交通部门在设置建设候车亭时一般采取因地制宜综合考虑的办法。

目前,诸暨市镇村道路上的候车亭主要由属地镇村根据当地计划自行安排建设。以后,在候车亭新建或重建时,交通部门会进一步结合委员提到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好当地镇村工作,科学合理设置候车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