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世班禅走访慰问西藏群众家庭

发布时间: 2018-08-27 09:49:49 | 来源: 中国西藏网 | 作者: 王淑扎西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西藏网讯 8月23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 确吉杰布到克松社区居委会参观陈列馆、考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并走访慰问达瓦、边巴次仁两户群众家庭。

1959年5月,克松村在西藏第一个进行民主改革,建立了西藏历史上第一个农村基层党支部。克松社区居委会陈列馆以《历史的变迁——克松村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为主题,用一件件实物描述了农奴们的悲惨生活,揭示了旧西藏农奴制度的残忍与落后;用一张张照片记录了新时代克松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参观完克松社区居委会陈列馆,十一世班禅感触良多。在随后走访途中,十一世班禅说:“通过展览要让孩子们知道旧西藏的生活是怎么样的,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要让他们知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把展览内容宣传出去,让更多人参观了解,受到教育和启发。”

参观完陈列馆后,十一世班禅冒雨在陈列馆广场了解克松社区发展成就,考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并走进百姓家中,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

打扫庭院、布置藏式客厅、摆放各种水果和饮品……为了恭迎十一世班禅的到来,达瓦一家一大早便忙碌起来。他说,“班禅仁波切来到我家,对于我们家来说是历史性的时刻件,是我们全家人修来的福分。”

“家里主要做什么工作?”“家里一年的收入怎么样?”“收入的主要来源是什么?”“这个房子是什么时候修建的?”“冬天靠什么来取暖?”在达瓦家的藏式客厅里,十一世班禅与达瓦促膝交谈。当了解到达瓦家的孙子孙女一个上二年级一个马上上幼儿园时,十一世班禅关切地询问孩子的教育情况,并对达瓦说:“一定要让小孩上好学,孩子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要教育他们做一个有品德的人,教育他们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教育他们能成为对民族和国家有用的人,以这个为基础来教育他们。在此基础上,学好现代社会科学文化知识。”

在边巴次仁家中,十一世班禅仔细询问了他和妻子两人的身体情况,“冬天在外面晒太阳晒得多不多?”“平时吃饭吃得多不多?丰不丰富?”临走前,十一世班禅还叮嘱两位老人要注意平日里饭菜的营养均衡,并说:“现在这个幸福时代,你们一定要长寿,我也会祈祷你们健康长寿。”

走访结束后,十一世班禅准备乘车离开。但此时道路两旁许多信教群众早已冒雨等候,希望能够得到班禅仁波切的摸顶赐福。见此情景,十一世班禅调整行程,在返回途中多次下车为信众摸顶赐福。(中国西藏网记者/王淑扎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