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政协(8.24)

发布时间: 2018-08-24 15:43: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周菊珍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历史上的今天

1862年,奕訢在英人威妥玛的帮助下,请英籍教士包尔腾充任教习,8月24日在北京正式设立京师同文馆,以培养翻译和外交人才。同文馆附属于总理衙门,是清末最早的洋务学堂。先设立英文、法文、俄文班,后陆续增设德文、日文班以及算学、化学、万国公法、医学生理、天文、物理、外国史地等。招收学员,最初从八旗儿童中挑选,后来从贡生、举人提高到进士、翰林院编修、检讨等正途出身的京外各官,年龄放宽到30岁,也不专限八旗。学制分三年、五年、八年不等。除汉文外,其他课程均聘外国人教习。该馆还设有印刷所,译印数、理、化、历史、语文等方面书籍。对中国近代科学技术的传播起了一定作用。前后办理20余年,入馆学员约300人。1902年并入京师大学堂(北京大学的前身)。

今日政协不可错过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京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情况汇报。

汪洋强调,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研讨活动,是人民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的重要举措。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真正掌握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推动学习制度化、常态化,真正使学习研讨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成为研究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用理论学习加强思想武装,促进工作质量提升,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8月23日,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调研组到交通运输部就“推进国家海洋救助保障体系建设”开展专题调研。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全国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出席并讲话。

8月23日,全国政协第120期干部培训班在北戴河举行开班式。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潘立刚主持开班式,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出席并讲话。

8月22日,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京闭幕。会议经过表决,增补宋秀岩为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追认关于撤销曾志权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的决定。

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近日亮点颇多,开展座谈会和研讨会等多项活动。

8月23日,民革全国机关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湖北武汉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出席会议并讲话。

郑建邦强调,各级机关要牢记职责使命,把参政议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增强为参政议政服务的意识,坚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不断推动民革在参政议政工作中有所作为,彰显特色,扩大影响。

8月19日,民进黑龙江省委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暨民进黑龙江省委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在哈尔滨举行。民进中央副主席、秘书长高友东,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杜和平在会上致辞,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主委张显友讲话。

近日,农工党中央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湖北省武汉市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举行。参加活动的农工党成员表示,将以这次揭牌为契机,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弘扬优良传统,强化使命担当,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各地政协开展多项活动。

近日,安徽省政协召开“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助推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专题协商会,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主持会议。

浙江各省市政协都召开专题理论研讨会,形成一批理论成果,省级层面形成理论文章60多篇。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撰写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切实推进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理论文章。

周国辉表示,人民政协近70年的履职实践表明,协商民主与这些职能有天然的契合性。人民政协在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具有足够自信,而这种自信源于历史、源于性质、源于文化。

近日,江西九江市政协常委熊六政就填湖现象,邀其他政协委员参与调查核实并形成《关于八里湖新区房产大厦对面小湖存在填湖情况的反映》。

九江市政协主席杨小华迅速以《社情民意信息专报》形式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报实情,引起高度重视。九江市委书记林彬杨、市长谢一平作出上述批示。林彬杨表示,严格保护“新两湖”是我们的历史责任,八里湖新区必须抓好规划的管理实施,保护好湖区生态环境,绝不允许违法违规事件发生。

本期编辑:周菊珍(实习生)

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推荐阅读:

今日政协(8.23)

今日政协(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