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政协建言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8-24 11:02:00 | 来源: 联合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现在,很多老年人渴望有宽敞、恬静的绿色养生养老场所,可以种菜养鸟、亲近自然;另一方面,农村劳动力不断向城市转移,很多村子成了‘空巢村’,农村闲置的房屋也越来越多。能否利用闲置农宅,把城里的老年人搬到农村,满足他们对田园生活的向往,也能让村民不出村庄就能实现就业,同时还能方便村里留守的老年人居家养老。”

日照市政协委员李新在养老类提案集中面办会上提出的设想让人眼前一亮。她一直关注养老问题,今年提出了关于建设社区养老驿站的提案,在考察了养老机构,尤其是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后,她认为可以把建设社区养老驿站的做法与乡村养老结合,利用城市资源盘活农村养老资源,满足城乡两种市场需求的对接与共赢,结合当前精准扶贫工程的推进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一定大有可为。

日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吸纳了委员们关于养老问题的各种意见建议后,连续出台规范性文件,初步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共同参与的养老服务发展体系。“推进居家养老方面,推动建立了‘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今年底将在全市建立养老管理平台、服务平台和养老信息网,形成集老年人数据统计分析、健康电子档案管理、个性化服务需求、服务质量评价监控等于一体的养老大数据平台。”日照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

另外,《关于加快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实施意见》已经日照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印发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拓展农村养老服务渠道。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运用农村脱贫攻坚、政府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各项政策,有效整合涉农资金,加大对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支持力度,补齐农村养老设施短板。民政局负责同志表示,民政部门正在积极争取资金,先对农村幸福院进行运营补助。下一步,还要承接社会老年人入住、居家老年人服务等养老服务项目,打造区域性农村养老服务中心。

“现在,有很多老年人已经开始在农村租房养老,引领城市居民到田野山村常态休闲的方式。但是,乡村养老缺乏总体规划,房屋是根据各自需要改建,没有统一风格,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也不完善,最重要的是缺乏医疗设施和医护人员的配备,这些都是当前乡村养老的掣肘。”李新建议,“外地已经有这方面的成功经验,应该抓住《意见》实施的机遇,结合居家养老方面好的经验做法,及早规划农村养老社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