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庐山市政协向部门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快速解决群众事

发布时间: 2018-08-24 10:39:46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梅渭萍 金翔 金晓池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全覆盖推进 全过程监督

“原来有些路灯坏了,晚上根本看不见,通过政协民主监督小组向相关部门反映,市城市管理部门及时进行维修更换,现在路灯亮堂堂,晚上走路胆子都大些。”“之前有些人挖掉公园绿化带种上菜,通过政协委员向有关部门提出,主管部门及时整治修复,现在花木茂盛、绿草如茵……”在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市,一桩桩群众反映的小事能快速得到解决,同庐山市政协向部门派驻民主监督小组有着密切联系。

从去年4月开始,庐山市政协探索向部门委派民主监督小组。“我们要加大民主监督力度,运用民主监督小组,实现‘两个全覆盖’,让政协委员全面履行监督职责,使部门工作全面得到提升。”庐山市政协主席查代藩表示。从2017年4月,庐山市政协首批向市人民法院等19个市直(驻市)部门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以来,共发放问卷调查1620余份,收集意见建议230余条,意见建议经政协梳理后,原汁原味反馈到被派驻单位。“政协民主监督小组帮助我们发现了一些平时不易听到、不易看到的问题和建议,我们要逐条研究吸纳,逐条整改落实。”庐山市建设规划局局长罗金明收到政协民主监督建议函时表示。

在今年的第二轮派驻民主监督小组工作中,市政协又结合江西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部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研讨活动成果转化,通过进一步深入社会各界征求意见,走访服务对象,上门问卷调查,召开协商座谈会。“以前我们来办事,业务高峰期要排好长时间的队。现在增加了引导人员,还增设了窗口,简化了办事流程,办事方便多了。”来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审批事项的王女士反映看得见的变化。

“经过我们梳理,去年第一轮向部门反映的230条建议均得到较好落实,解决了老百姓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庐山市政协负责民主监督小组工作的王敏表示。(梅渭萍 金翔 金晓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