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留改拆”并举 深化城市有机更新 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

发布时间: 2018-08-24 09: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据上海政协网站消息,上海市政协日前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坚持“‘留改拆’并举,深化城市有机更新,进一步改善市民群众居住条件”深入协商建言。市政协主席董云虎出席并讲话。副市长时光辉到会通报相关情况,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建议。

会上,委员们听取了本市加快推进旧区改造相关政策举措实施情况的介绍,深入了解在“留改拆并举,以保留保护为主”新理念下的探索实践。委员们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已开展两轮大规模旧改,市民居住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当前,上海坚持“留改拆”并举,既关乎历史文脉传承,也关乎民生改善。屠海鸣、陆月星、石宝珍、丁祖昱、蔡永洁、陈永亮、马驰、王洁、于雷等委员先后发言,建议对老建筑全面普查,进一步细化保留建筑的甄别标准;加强资金扶持,打通国有企业进入旧改项目的有效路径,探索社会资本介入的多元模式;深化城市有机更新理念和内涵,推进修缮保护人才培养长效化;在规划编制和政策实施过程中,强化市区联动,完善协同机制等。

董云虎指出,坚持“留改拆”并举推进旧区改造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切实改善旧区内困难群众居住条件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要站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传承城市历史文脉、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高度,充分认识旧区改造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聚焦重点,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切实把旧区改造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结合实际,细化明确“留改拆”分类标准,深入细致研究政策举措,创新思路办法和体制机制,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加强试点项目的示范引领,引导更多市场主体、社会力量和社会资金参与,确保旧区改造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不断提升城市整体品质和市民的满意度、获得感。

董云虎强调,市政协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以赴推进“老城厢历史风貌保护与旧区改造对策研究”重大课题调研,拿出高水平、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持。要聚焦市委市政府旧区改造决策部署落实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专题视察、专项监督等,深入组织开展民主监督。要发挥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功能和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旧区改造的进展成效,广泛增信释疑,增进各方理解,为推进旧区改造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主持,副主席赵雯,秘书长贝晓曦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