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召开农牧业品牌建设暨农牧委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8-08-24 09:42: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据内蒙古政协网站消息,近日自治区政协农牧业品牌建设暨农牧委工作座谈会在呼和浩特召开。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董恒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围绕“加快培育我区农牧业品牌,提升农畜产品质量”专题调研报告、全区政协农牧业委员会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将“加快培育我区农牧业品牌,提升农畜产品质量”列为自治区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抓住了推动自治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对加快培育我区农牧业品牌,推动农牧业生产标准化,提升农畜产品质量有重要意义。

座谈会上,董恒宇副主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明确提出了质量兴农,突出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全面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内蒙古自治区是农牧业大区,提升农畜产品质量既是贯彻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实路径,也是助推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支撑和持久动力。“加快培育我区农牧业品牌,提升农畜产品质量”列入2018年度自治区政协协商计划,3月份以来自治区政协组织调研组到4个盟市近50家大中小企业进行了全面调研,向有关盟市、厅局征集了书面材料,形成了调研报告初稿。做好调研报告的修改、完善工作十分重要,与会人员要围绕主题进行充分研讨,力争形成一个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董恒宇强调,生态品质是品牌的前提和基础,培育我区农牧业品牌,提升我区农畜产品质量,要坚持特色与标准相结合,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市场主导与政府推动相结合,立足农牧业发展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突出产品差异化优势,以生态品质塑造我区农牧业品牌的独特性,以绿色有机为标准确保品牌的稳定性,保护弘扬游牧文明和草原文化,延续品牌历史文脉。要发挥好各级政府与市场在品牌培育中的作用,强化服务意识,加强政策引导,加大监管力度,为品牌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切实提高农畜产品品牌化水平,提升市场占有率、消费者信任度,带动产业发展和效益提升。

会议还通报了《关于落实全区政协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意见的工作方案》,对2019年农牧业委员会专题协商议题、提案、社情民意等进行了征集。

自治区政协农牧业委员会主任吴平,各盟市政协、满洲里市、二连浩特市政协农牧业委员会负责人,自治区政协农牧业委员会及农牧业界部分委员和自治区农牧业厅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