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发展献计 为民生出力

发布时间: 2018-08-24 09:40:16 | 来源: 四川政协报 | 作者: 肖礼 张诗若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工业发展要突出主攻方向,结构调整要突出高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要持续发力……”日前绵阳市安州区政协围绕如何做好工业转型升级、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话题展开讨论,为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快速发展建言献策。这是该区政协发挥优势、助力发展的一个缩影。

聚焦重点产业 助推经济转型

近年来,安州区积极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确立了以汽车制造、食品药品、精细化工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方向。尽管全区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面临着产业结构不优、经济发展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

“区政协要聚焦全区经济发展重点,帮助破解产业发展中的‘疑难杂症’。”在年初召开的区政协二届三次会议上,区委书记廖雪梅要求区政协协力做好产业发展工作。“围绕经济发展大局,协力党委政府推进产业发展,是政协的责任所在。”区政协主席赵奎表示,政协履职要坚持助推经济发展,切实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今年以来,区政协围绕如何破解结构不优、主导产业不突出等5个方面的“疑难杂症”进行调研,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

“今年的订单与往年同期相比有了较大增长。”7月,相关企业负责人在安州工业园区向区政协调研组高兴地介绍。随着绵阳汽车产业园在安州工业园区落户并加快发展,汽车产业正成为该区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

2017年,区政协围绕做大做强汽车产业、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快速发展,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29户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走访、座谈,提出对策建议,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时隔一年,区政协提出的很多建议得到采纳落实。去年,区委、区政府加大“清闲促建”力度,对闲置厂房和僵尸企业进行清理,盘活低效用地1000余亩、闲置厂房及办公用房11万余平方米,新引进项目23个,新增投资41亿元。今年春节前夕,又组织召开了安州籍在外人士新春联谊恳谈会,邀请在外人士回乡投资兴业。

紧扣发展主线 当好参谋助手

“委员们的发言选题准、建议实,体现了为发展建言的履职能力,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在区政协二届三次会议上,“关于加强乡村集体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等8篇大会发言引起参会领导和委员们热议。

为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助力发展驶入“快车道”,今年以来,安州区政协紧扣经济发展主线,组织委员500余人次,偕同相关人员开展17次调研视察和2次专题协商活动,形成15篇调研视察报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9次作出批示。

“关于加强雎水火车站站前广场建设的建议得到了一定落实,但落实力度还不够,还需要加大工作推进力度。”7月16日,在成兰铁路雎水火车站建设现场,带队视察的赵奎对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去年,由赵奎牵头的“成兰铁路雎水火车站建设”专题调研历时一个多月。调研组在深入调研走访基础上,又到绵竹进行考察学习。委员们建议加强站前广场规划、严格控制规划区周边农房建设、切实做好征地拆迁农户安置等,并形成调研报告,得到区委书记批示。

今年,区政协根据区委2018年工作要点,确定了民营经济发展、健康安州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快城市公共交通建设等7个方面共10个调研视察课题和2个专题议政课题,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协调快速发展。

“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切实履行政协职责,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发展献计、为民生出力,助推安州发展驶入‘快车道’。”面对新时代新任务,赵奎这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