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专题协商会聚焦海外人员创业创新

发布时间: 2018-08-23 09:47:08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张原 李宁馨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让海外高层次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天津市政协专题协商会聚焦海外人员创业创新

人民政协报记者 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 魏天权

“引才政策虚高竞相攀比、配套服务落后差强人意是当前天津在海外高端人才引进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8月14日,天津市政协围绕“完善我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归创业创新政策机制”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委员们与市委组织部、市教委、公安局、财政局、人力社保局、侨办、外专局等有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共同协商如何更加有效地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在津创业创新。

2175598

  资料图

天津市政协多年来持续关注人才队伍建设,今年将“完善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归创业创新政策机制”纳入年度协商计划,选定为专题协商座谈会议题。会前,在副主席魏大鹏的带领下,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联合致公党市委会、市侨联等单位,组织政协委员和有关方面代表先后深入市外专局、北方人才市场等单位开展调研,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情况介绍,并前往重庆、贵州两地学习考察,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发言材料,为这次座谈会的召开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上,委员们把近一段时间调研论证成果和盘托出。“天津应建立海外高端人才管理工作统一联动机制,加强各个职能部门之间同级协作,制定相应的海外高端人才引进工作方案,分步骤地对海外高端人才实施精准引进,避免奖励性政策的滥用和匹配不合理造成的资源浪费。”边海委员结合自己的调研成果提出建议,对于高端人才比较关心的安家落户、社会保障、就医就学等问题,要打造“一站式”服务窗口,切实提升海外高端人才引进政策落实的效果。

“人才既要引得来,还要用得好、留得住。”胡胜才委员认为,只有建立高效管用、活力迸发的用人机制,营造宜居宜业、拴心留人的用才环境,才能有效避免出现花大力气引来了人才却留不住的情况。他建议,创新海外高层次人才激励机制,畅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鼓励科技型人才以知识产权入股、期权奖励、技术有偿转让等方式参与要素收益分配,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现代金融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造良好的立业之地、成事之基。

林心宪委员切身体会高层次人才对企业发展的关键作用。他提出,建立“1+1+1双创平台”服务机制,通过搭建1个海外高层次人才“移动互联网音视频直播服务平台”,举办1场“海归双创大赛”品牌落地活动,创办1档全国广播联播节目—“海创力量”方式,激发人才回归积极参与国家建设的爱国情怀,实现海内外人才跨地域、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助推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到津兴业发展。

“以政策+一站式综合服务的组合拳,打造天津自己的招才引智品牌。”“扶持侨创基地、孵化侨创企、发展侨创经济,拉动天津经济增长。”“大力度支持海创园、青创园做大做强,提升天津的人才容量。”……委员们从多个方面提出建议。

“我们要认真梳理研究委员建议,积极吸纳,尽快落实到工作中。”参加会议的有关部门负责人高度评价委员们的意见建议,纷纷表示“解渴,过瘾。”

“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工作高标准,营造优质、诚信、高效、贴心的服务环境,加大引智引才宣传力度,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地,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魏大鹏希望委员们持续围绕人才引进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更多可操作性对策,为天津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