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开展“深化城市有机更新,进一步改善市民群众居住条件”专题视察

发布时间: 2018-08-23 10: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据上海政协网站消息,市政协开展“坚持‘留改拆’并举,深化城市有机更新,进一步改善市民群众居住条件”专题视察。市政协副主席赵雯参加。

当天,政协委员赴杨浦区蒋家浜旧改基地视察,并听取杨浦区政府相关工作情况汇报。据了解,截至2017年年底,杨浦区还有成片二级以下旧里85万平方米,约占全市三分之一。下一步,杨浦区将围绕“应留尽留、能改则改、该拆快拆”的总体思路,通过旧改征收、综合改造、拆除重建等方式,多途径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努力提升旧里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推动旧区改造过程中,杨浦区实行分类施策。对于杨浦“三个百年文明”(百年工业、百年大学、百年市政)遗留下来的众多历史建筑,实行“以用促留”,在展现杨浦独特历史风貌的同时,提升城区整体居住环境质量。对于杨浦旧住房改造,探索采取旧住房成套改造、厨卫设施改造、旧住房拆除重建等多种方式,解决居民困难。

市政协委员杨德钧说,各区开展历史风貌保护和旧区改造要因地制宜,根据自身特点,实行“量身定制”,避免同质化现象。市政协委员朱迎迎提出,对于历史建筑进行甄别,明确“哪些该留、哪些该拆”。市政协人资环建委主任陆月星提出,既有的旧改政策已不能完全适应当前旧改工作新需求,需要在探索政策创新上下功夫。

赵雯指出,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坚持“留改拆”并举,深化城市有机更新,进一步改善市民群众居住条件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既要加大历史风貌保护力度、传承历史文脉,又要加快旧区改造,千方百计改善居民基本居住条件。二要创新方式方法,大胆探索实践。要跳出传统思维,发挥基层首创精神,整合“碎片化”政策资源,因地制宜探索保护改造新方式。三要整合各方资源,全市统筹推进。要市、区联手,分工协作,在法律保障、政策保障、资金保障等方面形成合力。要坚持“留改拆”并举、以保留保护为主,坚持风貌保护、城市更新、旧区改造与大居建设、住房保障统筹考虑、有机结合,打好组合拳、打好攻坚战。要发挥政协优势,深入调研,协商建言,为推动上海“留改拆”并举、深化城市有机更新、改善市民居住条件凝心聚力、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