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主动作为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8-08-23 10:15:00 | 来源: 四川政协报 | 作者: 李崇龙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近年来,甘孜州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积极响应省政协号召,持续深入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为助推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着眼大局所需,彰显作为抓深化。聚焦领导干部、各级委员、机关干部三个层面,先后制发了《接力深入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履职实践活动倡议书》《关于接力深入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的意见》等文件,倡议动员发挥政协领导“示范作用”、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机关干部“骨干作用”,深入落实“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五条措施,把活动不断推向纵深,实现了投入力量“全覆盖”、出谋划策“多角度”、扶贫帮困“广参与”、助推脱贫“常态化”。

着眼群众所盼,挂包结对抓帮扶。全州各级政协机关结对帮扶280个行政村、3600多户贫困群众2万余人,24名干部被选派担任结对帮扶村“第一书记”。州政协机关帮助联系点农牧民群众解决交通、住房、饮水、上学、就医、通讯等具体问题200余件次,多次派出工作队前往联系点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困,指导发展产业,协调落实资金累计近1000万元,支持建成15公里通村路桥、12个蔬菜大棚、40个牲畜暖棚、1万多亩人工草场,为结对村脱贫摘帽夯实了基础。

着眼政协所能,务实履职抓聚智。持续将脱贫攻坚作为议政重点列入年度协商计划,通过专题协商、视察调研、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针对脱贫攻坚累计专题协商15次,提交提案172件,提出建议259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70余条。围绕“助推产业扶贫”“建设美丽新村”等主题,召开常委会议、专委会议达15次,提出相关建议意见200多条,得到州委、州政府重视采纳,促进相关政策落实。

着眼民之所望,致力补短抓建言。全州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聚焦构建贫困群众上学“保障网”,建言实施15年义务教育,深化“9+3”免费中职教育;聚焦撑起贫困群众就医“保护伞”,协商推动“健康甘孜2020行动”,落实“十免四补助”等政策;聚焦筑起贫困群众生活“避风港”,献策推动州县(市)政策兜底,全面落实贫困群众低保、特殊群体生活补贴、生活困难临时救助等困难救济措施。

着眼委员所长,倾情为民抓带动。鼓励广大政协委员采取智力支持、产业带动、助医助学、物资帮扶等方式,全方位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李华能委员依托折多山旅游资源,投资近3亿元倾力打造木雅景区,2017年景区所在村群众的工资收入及股份分红达185万元;王开华委员在家乡九龙县投资3000多万元,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当地贫困群众养殖毛驴,带动556户群众户均增收5000多元;杨凤委员投资近50万元,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31户,辐射带动县内养殖户3000多户,户均实现增收1000元以上……类似事例,数不胜数。

着眼目标所指,教育引导抓自强。引领广大委员围绕“破解贫困群众自我发展难题”,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目标,进乡入村开展“感党恩·爱祖国·守法治·奔小康”宣讲活动1000多场次,与贫困群众交流座谈10多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部分政协委员受邀参与乡村农民夜校授课,通过传授实用技能,帮助13552名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实现了“培训一人减贫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家、创业一人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