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顺常委的发言:更好发挥环保督察利剑作用

发布时间: 2018-08-22 09:58:2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宝顺 | 责任编辑: 胡俊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总体上看,经过多年的经济快速增长,资源环境承载力已接近极限,长期积累的生态环境问题依然严峻。

自2015年12月起,首轮中央环保督察在两年内实现了全覆盖,今年6月又开始了对10个省(区)的第一批“回头看”。我曾两次担任督察组组长,深切感受到中央环保督察犹如一柄“利剑”,督促各地解决了一大批长期难以解决的突出环境问题,收到了“中央肯定、地方支持、百姓点赞”的良好效果。在此,对进一步提升督察工作水平提几点建议:

更加注重长效机制。研究制定环保督察方面的法律法规,明确相关制度和要求,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中央和省两级督察制度体系,抓住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督察,形成联动效应。

更加注重科学评判。实事求是地评价环保工作实绩,对那些确实真抓实干,但由于历史原因或客观情况导致在某一时段、某个局部进展滞后的,应作具体分析,在督导加压的同时,要给予指导,保护其工作积极性;而对那些不作为、乱作为以及不担当、不碰硬的,必须严格追责。

更加注重倒逼作用。积极推动环保督察向纵深发展,更好发挥对经济转型提质的倒逼作用,促进地方党委政府更加自觉地把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