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获专家好评

发布时间: 2018-08-21 16:03: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建兰 马文君 | 责任编辑: 彭科峰

2018年5月至6月,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组织第三方专家评价组,按照《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专业分中心评价办法(试行)》有关要求,从资源建设、系统建设、运维服务和服务绩效四个方面,对已上线的20个分中心进行评价。近日,中国工程院公布评价结果,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林业分中心,http://forest.ckcest.cn)排名第二。

专家组认为:“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网站,整体建设较好,主页栏目设计清晰、布局合理,数据库多为自主加工建设,具有一定规模,数据更新及时,突出了林业特色资源和科学数据,用户访问量较高,分类导航科学合理,采用分布式搜索引擎技术实现资源的统一检索和高级检索,检索结果的可视化分析和知识图谱展示效果较好。”

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简称中国林科院科信所)于2015年开始建设,2017年5月正式上线。建设期间,发表学术论文11篇,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出版专著1部。科信所副所长王忠明研究员曾在2018年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第一次工作会议上,分享了建设经验和主要成果。

据王忠明介绍,系统以林业工程及相关学科的科学数据和文献资源为主,突出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荒漠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采用Elastic Search分布式搜索引擎技术进行系统研发,平台以林业元数据知识仓储为基础,整合林业行业丰富的科学数据和信息资源。

目前,已完成4大类45个数据库1000多万条数据整合,构建了林业领域基础知识词典系统,开发了林业知识的深度搜索、知识链接、学科导航、知识图谱和可视化分析等服务功能,以及林业科技大数据知识仓储,实现了林业各平台数据的有效打通和共享,提供基于语义关联的知识发现服务。全国8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2次湿地资源调查、5次土地荒漠化和沙化土地调查、2次石漠化调查、4次野生大熊猫资源调查和1次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等监测数据,国内外森林资源、林产品贸易、自然保护区、林业产业、森林灾害、林业投资、林业生态工程等统计数据均可在线进行数据查询、可视化分析和地图展示。

系统采取公共用户、手机实名注册用户、入网用户和授权IP用户4类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林科院各研究所、各省林科院、林业高等院校等已团体入网的20多家局域网IP用户,系统会自动检测并登录,共享网上100%的林业数据资源,为用户提供了全面、便捷、智能多维度的林业知识服务。

同时,开通了“林业知识服务”微信公众号,跟踪全球林业科技热点,每周发布原创林业科技前沿文章。采用微信公众号接口技术,开发了基于安卓系统和苹果系统移动端应用——林业搜索,提供移动设备“一站式”检索和个性化推荐服务。移动端(林业搜索)与网站底层数据同步更新,用户可在线检索网站数据库中的数据,每日更新,免费获取。为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和科技创新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支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