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2018年第二次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8-21 09: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金伟 张彦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中国网讯 据民革中央官网消息,8月17日,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2018年第二次工作推进会暨全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交流会在云南省文山州召开。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小组组长李惠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近期中共中央在脱贫攻坚领域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以来民革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情况,交流民革省级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李惠东在讲话中强调,脱贫攻坚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都面临着新形势,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对民主党派参与脱贫攻坚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他提出,民革中央要一如既往地做好脱贫攻坚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创新日常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聚焦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专项调研,拿出有分量的监督报告和高质量的专题报告,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努力为贵州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发挥应有的作用。

李惠东要求,有关民革省级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要根据当地中共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因地制宜地开展帮扶和民主监督工作;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三农”问题以及社会法制等重点领域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他同时强调,民革中央各调研组和各省级组织都要做好宣传工作、做好档案收集保存工作,注意发现民革各级组织在定点扶贫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例,及时进行宣传报道。

民革云南省委会主委杨保建,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贵州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何萍,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蔡勇,中共文山州委副书记、文山州人民政府州长张秀兰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回顾了2018年以来,民革中央坚持“寓监督于帮扶之中,寓帮扶于监督之中”原则,精心谋划、扎实调研、深入研究、务求实效,持续在贵州省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情况,从增强工作针对性、整体性和实效性三个方面,总结提炼了民革中央根据工作实践探索,结合脱贫攻坚战进入啃硬骨头关键阶段的任务要求,进一步调整完善工作思路和工作模式的主要经验。

会上,民革中央有关同志通报了民革中央参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情况。云南、黑龙江、河南、湖南等地民革组织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民革贵州省委会介绍了助推“黔货出山”有关工作情况,其他有关省区民革省级组织,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各调研组、联络组负责人分别在小组讨论中发言。

会议还将组织全体参会人员赴西畴考察学习“西畴精神”和石漠化脱贫攻坚工作模式。

民革中央有关部门、民革贵州省委会、民革云南省委会有关负责同志,21个有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任务民革省级组织分管领导、处室负责人及参与各调研组、联络组具体工作的有关同志等约9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