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科院举办GB18580气候箱法实操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8-08-20 12:04: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建兰 周冠武 | 责任编辑: 彭科峰

2017年,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修订后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GB18580-2017),并于2018年5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当前行业内唯一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也是目前各地检测产品甲醛释放量是否合格的依据。新标准对甲醛释放限量要求更为严格。其检测方法也由过去的干燥器法、穿孔萃取法和1m3气候箱法统一为1m3气候箱法。这意味着我国甲醛释放限量与检测方法已与国际接轨。

为了适应新标准的要求,提升人造板企业及质检机构专业检测人员能力,提高GB18580气候箱法实操技术,推进人造板行业健康快速发展,中国林科院分别于6月28日和8月16日,举办2期GB18580气候箱法实操专题培训班,每期2天,每期分理论授课、实际操作、理论笔试和实操考核3个环节。学员来自全国相关木材行业。

理论授课环节,由4位专家分别就强制标准实施下企业如何应对、GB 18580标准条文解读、甲醛检测技术详细介绍及注意事项,以及甲醛检测仪器设备特性和使用等内容授课,为学员进一步掌握气候箱法实操技术打下基础。

实操技术环节,组织学员参观甲醛测试相关仪器设备、木材标本馆等。将全体学员分为4个小组进行实操讲解与演练。

2011年以来,我国人造板产量已近3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一,是世界人造板等室内装饰装修材料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人造板及其制品作为重要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如木质家具、橱柜、木地板、木门窗等,其环保性能直接关乎百姓健康。而甲醛释放限量是人造板及其制品的重要环保性能指标,是推动人造板及其制品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因此培训班的举办,受到学员一致好评。

来自河北省衡水巴迈隆木业有限公司品质管理经理咸英杰参加了第一期培训,在接受中国经贸文化网记者采访时说,她到中国林科院木材所学习很多次了。以前在日常工作和处理部分售后时遇到的疑点和难点,通过每次的理论学习和带着问题在课上提问,以及实操等全方位的学习提升,丰富了知识面,业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顾客满意度越来越高,大大提升了公司做实验的水准,让从事这个行业20多年的她对气候箱检测的要求、注意事项,还有一些新老标准的区别,有了全新的系统的了解,受益良多。她真心希望,中国林科院能多提供类似培训机会,让更多象她一样的业内人士及时获得进步,从而促使中国人造板、木竹制品等检测技术得到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