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其其格一行赴黑龙江省学习考察

发布时间: 2018-08-20 11: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据内蒙古政协网站消息,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其其格一行赴黑龙江省就“治理散煤燃烧、推进北方居民清洁取暖”进行学习考察。参加学习考察的有自治区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云治厚,专职副主任白云松及相关处室同志。其其格副主席一行围绕调研议题进行了实地考察,听取了黑龙江省发改委、环保厅和大唐哈尔滨第一热电厂等相关部门和企业的情况介绍。近几年,黑龙江省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特别是在冬季烧煤取暖时段,认真梳理供暖现状,制定五年清洁取暖发展目标,编制《黑龙江省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2017年-2021年)》,制定2018年全省冬季清洁供暖工作计划,强化制度约束,积极开展试点,分类推进各地区清洁取暖,城镇地区优先推进清洁燃煤集中供暖,由热电联产机组承担基本热负荷、调峰锅炉承担尖峰热负荷,宜并则并,实现燃煤小锅炉热源替代。县城、农村和中小工业园发展生物质能清洁供暖,实现秸秆等生物质资源的规模化消纳,促进秸秆禁烧,替代燃煤供热。积极发展电供暖,鼓励利用低谷电力,对煤改电等用户单表计量、单独计价,按照延长的“谷阶段”时长和降低“谷阶段”价格等单独电价政策执行。强化监督,省环保厅、工信委、住建厅等部门组成督查组,对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进行督查。稳步推进清洁取暖,对暂不具备清洁取暖条件的地区,积极推广洁净煤替代散煤燃烧。实施生物质替换的,必须使用生物质专用锅炉等。

黑龙江省政协及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就大气污染防治组织委员深入调研,召开座谈会,分析成因,相继形成冬季雾霾治理,推进燃煤质量管控、有效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城乡供热减少煤炭消耗、推进清洁能源使用等报告、建议,为全省大气污染防治积极献计出力。在与黑龙江省政协和发改委、环保厅相关部门座谈中,其其格副主席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基本情况和自治区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治理散煤燃烧推进北方清洁取暖议题调研的开展情况。她说,黑龙江省与内蒙古毗邻,人员、物资特别是与东部盟市交流比较频繁,又同处高寒地区,冬季气温低,取暖期长,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存在一些共性问题。近几年,黑龙江省政协围绕大气污染防治进行调研,召开专题协商会,向省政协及相关部门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省发改委、环保厅介绍的在治理散煤燃烧,取缔小锅炉、生物质发电、热电联产的做法和成效,使考察组感到有不少的收获。对黑龙江省在治理散煤燃烧的经验和做法,要认真学习和研究,吸纳到调研报告之中。黑龙江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关注民生,连续几年围绕大气污染防治特别是治理散煤燃烧进行调研,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意见,这种连续调研,深入调研,紧扣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方法,值得学习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