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共享,促进一体化发展——2018上海民进出版论坛(第五届)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8-20 11: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据民进中央网站消息,日前由民进上海市委会、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主办,民进上海市委会文化出版传媒委员会承办的“融合共享,促进一体化发展——2018上海民进出版论坛(第五届)”,作为“上海书展”系列活动之一,在上海民主党派大厦6楼会议中心举行。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会主委黄震,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珏出席并致辞。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主任赵秀玲出席论坛,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卫国出席并讲话。

黄震在讲话中指出,上海是中国近代出版业的发祥地,百年之前的中华书局、世界书局、大东书局等都为中华民族开启民智、昌明教育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出版也是民进的主要界别之一,民进的老前辈对我国的出版文化事业做出过重要贡献。为我国出版事业的健康发展集智聚力,积极建言献策,是民进义不容辞的责任。

黄震强调,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与各行各业加速融合,已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互联网+”使我们社会各行各业发生了深刻甚至颠覆性的变化。我们要高度重视“互联网+”所引发的人类阅读习惯与方式的巨大变化,要高度重视“互联网+”正使出版业经历一场数字化、网络化、多元化的历史性变革。去年年底上海颁布“文创50条”,对出版行业提出了新时期的具体部署:要大力实施出版行业“互联网+”战略,推进内容编辑、复制加工、传播、管理等全流程数字化建设,发展版权交易、知识付费服务模式,引导、支持传统出版单位自我努力转型升级,主动开放合作争取外部资源,有效推进融合发展。

王珏在致辞中代表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向“2018上海民进出版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文化建设和文化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和“四个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出版在其中责任重大。在当前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大力建成国际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中,以融合共享,促进一体化发展为主题进行研究讨论,集思广益,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充分体现了上海民进为执政党助力,为人民尽责的情怀。

彭卫国在讲话中指出,通过全体出版同仁的共同努力,上海民进出版论坛一定会成为上海书展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定会为出版行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论坛上,上海音乐出版社、上海文艺音像电子出版社社长费维耀,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殷强,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湖北数传集团董事长刘永坚,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大伟分别作了“互联网+音乐出版”“深化融合创新,提升新时代信息获得感”“出版融合发展的商业模式与技术实现”“数字出版产业发展中的利益平衡问题”的主题发言。

民进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胡卫,民进上海市委会副主委、民进上海市委出版传媒委员会主任余岚,民会进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黄山明、秘书长何少华,以及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民进上海市委各专委会,民进各区委会、基层委员会120余人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