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晶堃前往养老社区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8-20 10:36:42 | 来源: 黑龙江省政协网站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彭科峰

8月9日上午,省政协宫晶堃副主席,提案委员会主任康慨,省民政厅副厅长魏峰和省卫生计生委等有关部门人员共13人,就“关于加快发展我省医养结合养老产业的建议”重点提案,分别到优护·玫瑰湾医养健老年社区和海员爱心护理护养院进行了实地视察和座谈。

优护·玫瑰湾医养健老年社区,是一家以居家养老为主的医养健一体化智慧养老机构。海员爱心护理护养院是集医疗、护理、赡养、康复保健于一体的医养结合型哈市四星级养老机构。

座谈会上,提案者介绍了提案形成背景,承办单位省民政厅和省卫生计生委分别介绍了全省医养结合养老产业建设和发展情况,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协商和意见交流。

最后,宫晶堃副主席作了总结讲话。他说,近年来,我省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不断增加的态势由于年轻人务工输出更为突出,老龄化的加速以及失能或半失能、失智等人群的增多,慢性疾病对老年人的困扰逐步加剧。面对日趋严峻的养老压力,“医养结合”是当前养老工作中呼声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社会最关注的一种养老模式。讲话充分肯定了我省主管部门做出的工作与努力,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他强调:一、医养结合养老产业从历史、从需求、从未来几方面看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发展上既不能都是高大上,也不能都是低水平;二、要正确把握质量与数量的关系,满足不同层次人的需要;三、要处理好市场化与普惠化的关系,把普惠化的事业,用产业化的运作做大做强;四、要不断完善设施建设和人员培训,提升服务水平;五、要吸纳社会资本和资源,不断壮大养老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