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周协商座谈会再现“微创新”

发布时间: 2018-08-19 09:42:33 | 来源: 农业,农村/政治 | 作者: 谢靓 | 责任编辑: 刘昌

怎么加强互动交流?怎么凸显委员和部委负责人“双向协商”的效果?十三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一直在就此进行创新探索。8月17日召开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上,这种创新又前进一步:除了几位预约发言的委员,自由发言环节委员不需要准备稿子,只准备摘要;在互动环节让委员和部委负责人“一问一答”,形式更鲜明;会前,负责承办此次座谈会的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专门走访中央组织部、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门,进行会前协商。这样的“微创新”,都出于一个目的:让协商更充分,进一步提高会议实效。

此次会议上,参与自由发言的除了5位委员,还有两位来自基层的代表。他们的发言摘要最短的才200字,旨在让大家能够更“自由”地发表观点。陈雷常委在发言中说,当前由于乡镇干部人手不足,大量抽调农技推广人员从事行政事务性工作。他举了个例子:某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编制11人,实有10人,在岗却只有3人,其余人员都被镇政府抽调从事其他工作了。来自基层的河南省兰考县县委书记蔡松涛对乡镇“三农”干部人才匮乏也有切身体会,他说兰考县为此强化选派干部到乡镇,“为什么选派干部呢?因为县一级有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自收自支人员,待遇很低,积极性不高,我们就把愿意投身‘三农’一线的这部分人选派到农村去,编制在县,工作在乡,补充乡镇人员不足。”

以往,参会的部委负责人会就委员反映较多的建议集中回应,进行“双向协商”。此次会议上,这种互动在形式上更为鲜明,这事行不行得通?委员一说完,部委负责人就要开门见山地作答。半小时的互动环节中,几位委员的建议都得到了详尽回应。

张志勇委员建议鼓励机关干部和企事业单位人才回乡参与乡村振兴。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这问题有重要的表述,就是允许公职人员回乡任职,这项任务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农办贯彻落实。目前我们已进行了相关调研并提出政策建议,总的考虑就是要建机制、搭平台,给优惠给荣誉。”常信民委员呼吁充分发挥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的作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回应说,2016年人社部配合中组部一起出台过文件,其中对退役士官和士兵做了特别规定,强调可以实行专项招聘,并强调加强培训,在选岗、推荐、输送方面创造更便利条件,下一步人社部还将推动这方面工作。李成贵委员反映,现在乡村振兴任务繁重,各种督导、检查、考核强化了干部的责任意识,但也发现一些基层干部工作责任和压力大,显露出被动和疲态,应处理好激励与约束的关系。“这个问题跟我们工作息息相关。”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李小新说,中组部按照中央的要求对此进行了专题研究,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方面要从政策和制度保障上入手,这些工作现在正在开展,“接下来很快要有新的措施”。

此次会议聚焦“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这是重大命题,也是个难题,更充分、民主的协商,能起到凝心聚力的效果,一方面为相关部门做好工作提供有益参考,另一方面增进政协委员及界别群众对这项工作的理解、认识和支持。会前、会中的协商已告一段落,会后的协商还将延续,全国政协会持续为此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