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首个生态脱贫项目落地,村淘助力野生大熊猫保护

发布时间: 2018-08-17 15:45: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科峰 | 责任编辑: 彭科峰

深夜12点都过了,还能有人买吗?李芯锐眼珠不错地盯着电脑。

这个蜂农的蜂蜜,被农村淘宝送进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将在此刻开售,不夸张地说,销售结果将涉及他的选择。

既守着家,又能养家,不必在城市与故乡之间奔波,在成功与失败间折返。

这就是他的人生选择。

曾经,李芯锐不停在异乡的城市与故乡的森林之间折返。

李芯锐的村庄叫关坝,地处四川省平武县木皮藏族乡,是国家级大熊猫等珍稀野生动物栖息地的重要走廊,连接岷山大熊猫种群的枢纽。

为保护野生大熊猫生存环境,国家提倡退耕还林,现在,全村125户户均耕地不足8分。作为副业的放养牛羊,也因为破坏坏境被叫停了。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调查报告显示,80%的村民外出务工。

李芯锐曾是打工者一员,在北京、哈尔滨等地漂了8年。

他希望,在家乡有一种符合本土特征、贴近百姓需求、“接地气”的生态社区保护方法,能让他既守着家,又能养家。

曾被作为当地农民零花钱来源的土法养蜂产业凸显出来,养蜂对环境无威胁,又能让居民增收。李芯锐就是这个时候开始养蜂的。

但如何让关坝蜂蜜走出大山,真正成为当地支柱产业,一直是个难题。

去年12月,阿里巴巴宣布成立脱贫基金,五年投入100亿探索互联网+脱贫模式,助力乡村教育、商业基础设施,医疗健康、女性脱贫、职业教育脱贫等。

蚂蚁金服、农村淘宝、天猫聚划算也随即联合进入平武关坝,筹备关坝生态脱贫计划。

8月17日零点,平武的蜂蜜与互联网电商平台真正发生了化学反应,借助农村淘宝淘乡甜天猫官方旗舰店、蚂蚁森林、聚划算寻味全球IP品牌活动预售上市。

深夜零点到1点,仅用时一小时,10000瓶蜂蜜售罄。

“零点战役”成功的背后,很多蜂农都想起农村淘宝对关坝做的事。

李芯锐说,关坝村养蜂过去以老式“棒棒巢”为主,多为村民分散养殖,没规模,没标准,认为出的蜜越甜越好,其实市场并不认可,每斤只能卖到8到12元。

农村淘宝进入关坝后,开与当地企业一起扶持合作社,形成了养蜂基地,壮大了规模。

生产环节,农村淘宝派人排查了3公里内的有毒植物,要求三道以上工序过滤,葡萄糖含量超过75%、蔗糖含量不超过5%、水分不超过20%。

现在,关坝蜂蜜价格每斤超过30元。

8月17日凌晨售空的10000瓶蜂蜜,将在第一时间集中从平武发往全国5个菜鸟仓,再从菜鸟仓统一迅速送到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中。很多蜂农说,“以前,装蜂蜜、运蜂蜜到蜂蜜卖出去,要几个月。”

农村淘宝小二姚义海表示,为了让消费者放心,农村淘宝还联合蚂蚁金服,利用阿里巴巴自主研发的区块链技术和淘乡甜溯源解决方案,将蜂蜜的生产、物流、质检等信息,不可篡改地登记在溯源平台上,让每一瓶蜜都有自己的“身份证”。

这是对整个蜂蜜供应链的重塑。

阿里巴巴乡村事业部大农业发展部负责人黄爱珠说,阿里巴巴脱贫基金集合了整个集团的生态来帮助关坝蜂蜜的商品化,农村淘宝用大数据实现了农产品生产的标准化,蚂蚁金服的区块链技术则提供了让消费者放心的品控溯源,菜鸟物流打通农产品流通中最后一公里问题,提高传统农产品的商品化程度。

在关坝蜂蜜线上销售的同时,一系列线下品牌活动也陆续展开。

“七夕”上午,农村淘宝淘乡甜面对阿里巴巴数万员工开了一个“甜蜜治愈馆”,发动阿里巴巴员工通过品尝拍照分享等形式参与推广关坝蜂蜜,助力生态扶贫。

黄爱珠说,“此次脱贫基金、农村淘宝、蚂蚁金服等阿里巴巴资源共同参与平武关坝生态脱贫,希望为当地找到一条致富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