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度七夕!  阿里速卖通让你吃上普京儿时巧克力!

发布时间: 2018-08-17 12:43: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科峰 | 责任编辑: 彭科峰

1965年,普京十三岁,苏联第一大巧克力工厂“红色十月”生产了一款新型巧克力名叫爱莲巧(Алёнка)。

巧克力包装很独特,是一个“大头娃娃”。一张胖嘟嘟、红扑扑的脸蛋,在彩色头巾的包裹下,饱满地快要溢出来。“大头娃娃”巧克力好吃又便宜,多数苏联人都买得起,很快就成了街头爆款,红遍苏联。

那时候,苏联虽然是超级大国,但生活物资上并不富裕。苏联百姓在寒风中排队3小时,也不一定能买到两个鸡蛋。但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对“大头娃娃”巧克力的需求却丝毫没减。1990年苏联即将解体之前,“红色十月”还生产了63000吨巧克力。

一句话,饭可以没有,巧克力不行。这种阵势,有点像中国的老干妈。

半个世纪过去,“少年”普京成为总统,“大头娃娃”巧克力依然还在,堪称俄罗斯国民级巧克力。不仅没有消失,现在它还成为中国人眼中的俄罗斯“网红”,即将通过阿里巴巴速卖通进口到中国售卖。

经济危机俄巧克力出口中国不减反增

“大头娃娃”巧克力最早被中国人熟知是在2015年。受卢布贬值影响,这一年中国赴俄旅游人数暴增,全年中国赴俄达130万人次,较2014年增长超60%。因物美价廉而成为优选“手办”的“大头娃娃”巧克力被游客大量带回中国。

与此同时,中俄双边贸易也在同年呈现新的趋势。2014年俄罗斯经济危机爆发之前,中俄贸易额曾达到900亿美元,但能源危机和卢布贬值后,中俄贸易额大幅下滑,仅2015年,因卢布贬值导致原材料价格暴跌,中俄双边贸易额下降约1/3,只有600亿美金。

但这一年,俄罗斯生产商对华供应的食品数量却在猛增,尤其是巧克力糖果、蜂蜜、啤酒等俄罗斯特色食品。根据俄罗斯海关统计数据,2015年第一季度,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的巧克力总量同比上年激增了20倍。“大头娃娃”在华销售额也在这一年飙升6倍。

作为一家1851年就创立的百年老店,“红色十月”巧克力工厂亲历了俄罗斯历史上数次重大社会变革和动荡而不倒。从一开始供奉沙皇皇室,到十月革命华丽转身成为前苏联第一国营糖厂,二战时响应号召为前线生产军用口粮和战时特制巧克力,先后获得7次国家勋章,而后又在上世纪90年代艰难挺过私有制改革,如今,“红色十月”归属于“联合糖果有限公司”(Uniconf),是俄罗斯乃至东欧第一大、世界第17大巧克力糖果制造商企业。

2015年,“红色十月”再一次敏锐地觉察到中国市场的新商机,正式开启出口中国战略。

跨境电商降低进入中国市场难度

拓荒的阶段一定是艰难的。一开始,和多数俄罗斯出口食品一样,“红色十月”也主要通过中国边贸代理商批发倒卖的模式进入中国市场。

直到2016年5月,在上海国际食品展览会上,“红色十月”第一次与阿里巴巴的人结识。

在此之前,常常往返于中俄两地的“红色十月”中国项目副管理员娜塔莉亚(Nataliia Shtyreva)对中国电商发展速度之快早有切身的体会。会说中文的娜塔莉亚非常习惯享受中国网购的发达,她说自己连卫生纸都上网买。

“拥抱阿里巴巴,走到线上去!”娜塔莉亚感到机会扑面而来,正是在2016年,中国巧克力电子商务市场销售额增长了27.3%,中国有超过250万个城市家庭加入了网购大军,比上年增加了40万人。

“红色十月”意识到,跨境电商可能会让俄罗斯产品进入中国的难度大大下降。

在多次到杭州阿里巴巴总部洽谈合作后,现在“红色十月”不但通过传统线下渠道销往中国,而且在淘宝、天猫等中国各大电商平台均有售卖。其中仅在淘宝网就有500多家网店代理销售该公司的巧克力。2017年以来,他们在阿里巴巴国际站、1688俄罗斯品牌馆相继开设自己的官方展示门店,通过阿里巴巴b2b贸易平台寻找全球客户。

挑战也随之而来。“红色十月”副总经理阿列克谢(Alexey Nosenko)坦言,因人生地不熟,对中国电商平台上开店的一系列规则不熟,公司开始面临“水土不服”的瓶颈。

娜塔莉亚想到了速卖通。作为阿里巴巴旗下跨境B2C电商平台的速卖通,目前是俄罗斯第一大电商,可以理解为海外版的淘宝。

过去五年,速卖通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成功帮助俄罗斯海关系统、快递系统、邮政系统和金融支付系统实现升级换代。现在,每年大约有2000万俄罗斯人通过速卖通购物,这个数字占到俄罗斯网购总人数的2/3。每天,速卖通有超过50万个包裹从中国发往俄罗斯,从衣服到食品、手机、日用品,无所不包。

2018年3月,娜塔莉亚和同事通过俄罗斯出口中心找到速卖通莫斯科办公室,

希望速卖通以直接采购的方式,把“红色十月”的巧克力进口到中国,放到天猫超市等阿里巴巴国内电商渠道上售卖。这样一来,所有的清关运输、线上开店、运营、销售等复杂的工作都由速卖通提供一站式服务。

“一些俄罗斯品牌在与阿里巴巴国内电商渠道合作时,即使有中文员工,但对后台操作规则,如运营、流量管理、参加活动等,理解起来也会比较费劲”。速卖通俄罗斯办公室进口业务工作人员高宣对记者透露,这是“红色十月”等俄罗斯品牌商纷纷找上速卖通寻求合作的初衷。

“速卖通相当于是一所学校,不光是帮助这些俄罗斯企业带入中国市场了,还将手把手教会他们如何在中国的电商规则中存活。”高宣表示,速卖通进口业务,旨在将俄罗斯的产品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进入中国市场。

今年3月以来,高宣在速卖通莫斯科办公室里已经见了几十家俄罗斯企业。2018年5月,在俄罗斯出口中心的请求下,阿里巴巴在莫斯科举办了一场招商会,四五十家俄罗斯品牌商蜂拥而至。

2014年卢布大贬值,俄罗斯商品的出口竞争力反而提升,俄罗斯总统普京鼓励本国非原料、非能源产品加大出口以应对经济危机,越来越多零出口经验的俄罗斯“老字号”开始寻思走出国门,而他们相中的第一个市场,就是中国。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的消费升级,国人对进口商品的需求趋于强烈。速卖通俄罗斯站总监刘威表示,为响应国家大进口战略,速卖通也在积极与俄罗斯出口中心合作。目前主要进口的俄罗斯商品包括巧克力、糖果、冰淇淋等休闲食品,红酒,西伯利亚地区的化妆品,厨房清洁日化用品等。

与阿里巴巴多个平台合作后,“红色十月”的巧克力在中国的线上销售比例高达72%。这和其他国际巧克力大牌在华销售70%以上通过线下的情况非常不同。

2017年底,“红色十月”在中国上海设办公室,还在上海、成都分别设立了两个物流中心。负责出口中国项目的该巧克力公司副总经理阿列克谢(Alexey Nosenko)表示,要像速卖通在俄罗斯做电商一样,把货物仓前置到买方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