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答复也应“答”在点子上 黄浦区提案公开促进提案办理质量提高

发布时间: 2018-08-17 09:38 | 来源: 联合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提案要提到点子上,我们答复提案也要‘答’在点子上,不能泛泛而谈。”讲到今年提案办理工作,上海市黄浦区科委副主委邬树纯感慨地说。

今年,上海黄浦区科委共主办7件区政协提案。在办理提案之前,为了解提案人的确切意图,区科委多次组织人员主动上门,听取提案人的意见建议。“只有和撰写提案的委员当面交流,我们才能了解他们在关注什么问题、思考什么问题,这样答复起来才有针对性,否则答复就会答非所问,文不对题。”邬树纯说。

今年,黄浦区政协委员杨燕提交了“推进黄浦智慧城区建设若干建议”的提案。围绕提案中的一条条建议,如“建立健全网络安全防范体系”“推动城区建设智慧应用”“推动城区治理智慧应用”,区科委对杨委员予以逐条分析、逐条回复,其中既提到了目前正在开展的相关工作,也提到了今后准备开展的相关工作。之后,区科委将提案答复初稿发给杨委员,征求对方修改意见。最终双方通过充分交流,形成提案建议落实的共识,并提出今后加强沟通,合力推进这项工作。

今年,黄浦区政府系统牵头承办163件区政协提案。在推进提案办理工作中,黄浦区政府同步要求各承办部门加强对办理结果主动公开,按照“谁主办,谁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积极履行公开职责。这项措施,旨在通过“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促进“提案办理质量提升”,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

提案工作进入公众视野,促使承办单位更加注重与提案方沟通协商,避免提案答复“跑偏”。今年,区政府系统各个承办单位主动加强与委员互动交流,做到共同研究落实,共同答复意见。对于暂时无法解决的提案,各个承办单位做好解释说明,取得委员的理解和支持。

截至目前,区政府系统牵头办理的提案中,今年区政协全会期间提交的159件提案已在规定时间全部办复,4件会后收到的提案正在办理。根据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征询情况,各个党派、团体、专委会及委员对区政府办理工作均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区政府办公室将对提案办复情况加强抽查督办,确保“解决采纳”的建议真正落到实处;对需要落实长效管理的建议,明确措施强化巩固,努力使已解决问题不反复、不回潮;对“正在解决”“计划解决”的建议,明确节点目标,确保在规定时间内解决;对“留作参考”的建议,积极创造条件推进建议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