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旭委员:练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

发布时间: 2018-08-17 09:2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岑旭 | 责任编辑: 胡俊

对人民政协来说,调查研究是项“基本功”,是民主协商的基础环节和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也是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具体实践方式。不论政协提案、调研报告、建议案、社情民意信息或其它形式的意见建议,都要深入细致做好调查研究。没有深入、系统、充分的调查研究,就没有建言权、献策权、协商权。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对人民政协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更是极为重视,多次强调要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明确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结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这些重要论述,就为什么要调查研究、如何组织调查研究、怎么样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等问题,为我们提领了认识、明确了标准、指明了方向。

人民政协的调查研究能力,直接决定议政建言的科学性有效性,直接关乎人民政协的话语权、影响力。只有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占有第一手资料,才能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也才能有力彰显人民政协的职能作用。

聚焦中心选好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大政方针、重要决策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定好方向、选好主题、找准切入点,防止游离中心、远离焦点、偏离主线。当前,我国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首要的是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把调研选题聚焦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聚焦到精准脱贫上,聚焦到污染防治上。

深入群众寻对策。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向群众找对策、寻答案,使建言献策更具实践基础、更符合客观实际。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心关心群众疾苦,在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方面提出科学之论和务实之策。

转变作风“抓活鱼”。涉浅者见鱼虾,其颇深者察鱼鳖,其尤深者观蛟龙。调查研究越深入,越能透过现象看本质,不为事物表面现象所迷惑。必须深入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带着责任沉到一线,选好样本解剖麻雀,做到进村入户、脱鞋下田、见人见物,真正把症结找准、原因理清、对策想实。

成果运用见实效。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改进调研工作实施模式和运用方式,建立健全调研成果采纳、办理情况反馈机制,实现调研成果最大化。注重用全局意识观察问题,用辩证观点分析问题,用创新思维探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形成的报告直奔主题、切中要害,切实提好“点睛之笔”“升华之笔”“创新之笔”,形成高层次高品位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借鉴。

(作者岑旭系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原总政治部主任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