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委员讲堂”走进故宫

发布时间: 2018-08-17 08:49:3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包松娅 | 责任编辑: 王静

“近年来,故宫在做的一件事可以称得上是管理革命。原来故宫现场售票安检人山人海,现在网上售票环保有序;原来游客在故宫没地方休息到处乱坐,把栏杆都坐弯了,现在我们摆放的1850把椅子可以供一万多游客休息;原来故宫珍贵文物大部分都储藏在库房里不见天日,现在我们启动了文物修缮计划,未来所有的文物都将有机会得到世人的欣赏。”

16日上午,蓝天、绿地、红墙、黄瓦。作为北京市政协“大学习”格局中的一环,北京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首次举办的“委员讲堂”活动走进故宫博物院。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引导委员们参观考察了宝蕴楼、南大库以及文物医院,并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匠者人心”的报告,生动精彩。

文化中心建设是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之一,故宫博物院又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委员讲堂”活动首站选择故宫,吸引了众多新老委员乃至机关干部的关注和参与。针对委员们格外关注的文物保护情况,单霁翔专门为大家介绍了故宫文物医院,其中的文保科技部,负责院藏180余万件(套)各类可移动文物的保护、修复和研究的重要工作,是目前将传统方式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中国最大的文物保护机构。在文物医院的修复现场,委员们或驻足倾听观察,或与师傅沟通请教,又或相互交换观点,直言对中国历史文化以及文物保护方式方法上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这样的学习将潜移默化地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和建言质量。

据悉,近年来北京市政协高度重视学习与履职的相互促进,创办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北京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有覆盖全体委员的学习活动——委员学习班,还有十场左右的委员报告厅,部分专委会根据各自特色分别创办了“科技讲堂”、“文化讲堂”、“社会讲堂”以及委员沙龙等,通过丰富的学习活动,委员们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更好提升了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