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丰城“一对一”定向培训精准帮扶

发布时间: 2018-08-17 08:49:3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路平 徐新林 | 责任编辑: 王静

“这次参加培训,有了‘土专家’的点拨启发,又看了种植基地,对我帮助很大。我准备加入合作社,再种2亩茶树菇!”江西省丰城市淘沙镇农民万良华参加贫困户创业培训后说。近日,江西省丰城市就业局聘请淘沙万友食用菌种植合作社、荣塘迦美火龙果种植合作社、孙渡辉煌禽业等农业企业负责人,分别在各自创业的乡镇街道向贫困户传授种养技术。培训结束后,62名参加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将按照专家一对一施策的帮扶规划,开始实施创业行动。“土专家”就地传技的实施,使市政协委员的建言得到落实。

奋战在扶贫第一线的市政协委员徐琛玲、丁新云,深知贫困户致富的最大障碍是找不准创业项目、找不到创业方向。经过深入调研,在今年年初的市政协全会上,他们提交《关于发挥种植、养殖业‘土专家’传帮带作用帮助贫困户创业增收的提案》,建议根据贫困家庭人员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使贫困户明确创业方向,增强创业能力。

提案很快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市委要求市政协、市扶贫办、市劳动就业局组织力量深入农村扶贫一线调研,联系实际制定详细方案。市政协、市扶贫办、市劳动就业局成立专题调研组下村,通过与贫困户座谈,与乡镇28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协商签约,制定出台《丰城市关于联合实行贫困户创业培训的实施方案》,并迅速将培训落实到位。3月初,培训班相继在全市各乡镇开班。按计划,到今年年底,全市每一位精准扶贫对象将至少获得一次技能培训机会,掌握至少一项就业技能。(陈路平徐新林)